暨南大学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以下简称“特区所”)是专注于港澳台经济、特区经济、区域经济、城市经济研究,以及区域经济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学术机构。特区所经原国家高教部批准,创办于1982 年,原直属暨南大学直接领导,现为经济学院系级科研机构和学术研究基地。研究所亦分别于2000 年和2006 年获暨南大学批准,成立台湾经济研究所、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中心。2009 年,特区所和我校产业经济研究院联合申报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获批成立广东产业发展与粤港澳台区域合作研究中心。2018 1 月,特区所获批成立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此中心是广州市社科联与暨南大学共建的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目前,特区所形成了“两所,一中心,两基地”的组织架构。

大事记

1982 经原国家高教部批准设立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

2000 成立台湾经济研究所

2003 获得了区域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

2006 成立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中心

2009 特区所与产业经济研究院共建广东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东产业发展与粤港澳台区域合作研究中心

2013 广东产业发展与粤港澳台区域合作研究中心评估获评“优秀”

2015 以特区所为依托成立暨南大学经纬粤港澳经济研究中心,香港企业家陈经纬先生出资 2000 万港币建设

2017 广东产业发展与粤港澳台区域合作研究中心评估获评“优秀”

2018 成立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2020 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评估良好

2022 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建所40周年

学科建设

目前,研究所形成了以港澳台经济研究为特色、区域经济和城市经济为支撑的区域经济研究体系。

(一)深耕粤港澳  智撑大湾区

以解决粤港澳合作现实问题为牵引,推动理论创新与智库建设联动发展。特区所是承担粤港澳合作课题最为集中的研究机构,以重大理论课题为依托,建设高水平研究团队。同时,通过理论创新牵引智库建设,形成一批高质量智库成果,为国家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战略提供了高水平的决策参考,多项成果获中央和省部级领导批示。

着眼粤港澳合作及产业转型升级,编写出版有创新性的系列丛书。在区域经济、城市经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州经济发展等领域出版《区域经济与粤港澳台合作研究丛书》等系列著作,提出了创新性的理论观点,有较高决策参考价值。

(二)推进区域研究共筑优质生活

以区域经济和城市经济为主要学科建设方向,围绕国际区域经济学科前沿和国家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特区所持续开展区域经济增长、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区域经济差异、区域产业发展、区域经济空间组织、区域与城市规划、区域发展战略等研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主持开展了一批区域经济领域的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研究工作。

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经济学动态》《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以及Regional Studies, Papers in Regional Science, Journal of Economic Geography, Journal of Regional Science, Annals of Regional Science等杂志上发表了一批高水平学术论文。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办的《成果要报》上发表决策建议报告。

出版多部学术著作。在部分研究方向上位居国内领先水平。完成了一大批区域发展战略、区域规划、城市发展、开发区建设、新区发展规划等咨询工作,为区域和城市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

师资队伍

 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学术团队。现有教职员工16人(含返聘人员),其中教学人员13人,具有正高级职称8人,副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2人;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12人。特区所拥有青年长江学者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人。

人才培养

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从 1983 年开始招收特区与港澳经济、特区与开发区经济等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同时开办研究生班。每年招收境内区域经济学专业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同时,面向香港、澳门、台湾和南美招收兼读制博士和硕士研究生。2003年以来,特区所共培养硕士研究生508名,博士118名。

近年来,硕士毕业生推免或考试进入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东南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攻读博士研究生,或进入政府部门、金融、互联网等相关行业就业,从事经济管理、区域规划、决策分析等工作;博士毕业生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山东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及广州社会科学研究院工作,就业和发展前景十分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