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办公室工作主要分为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研究生招生与培养、学生思政工作3个板块,在学院领导的统筹下,开展以下工作:
一、学科建设与科研:

1、按照“一流学科”建设目标,做好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统计学三个一级学科的建设,制定发展规划。统筹协调各系所、学科相关学院/校区(经济与社会研究院、产业经济研究院、国际商学院、深圳校区)做好3个一级学科、5个专业学位点的学科建设、评估和学位授权点评估的相关工作。根据学科发展需要,做好新增二级学科的申报工作。

2、根据工作需要,负责各学科组、学位评定分委会、专业学位教指委、学术分委会的运作和会务。

3负责全院教师的科研工作量审核管理和考核、职称评审、项目申报组织工作,协助教师完成科研项目结题工作。

4、统筹负责“专业学位教育中心”的建设与运作,做好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分类培养工作。
5
、协助学院组织举办学术会议和学术讲座,组织教师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加强教师对外学术交流,组织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学术讲座。

6
、协助分管领导做好“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的申报与经费管理。负责一流研究生课程、教材建设、教育教学成果培育与申报工作。

二、研究生招生与培养工作

1、统筹负责春季与秋季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包括制定招生计划、开展招生宣传、申请材料审核、推免生与统考生复试、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考试试题命题和教师评卷、录取通知书发放等。协助开展金融专业硕士(非全日制)项目的招生、宣传和咨询工作。

2、负责制定博士指标分配方案,做好校内外导师遴选及考核工作。

3、研究生学籍管理工作,包括报到注册,学费单据收取和发放,办理研究生休学退学复学等工作。组织和安排研究生参加四、六英语考试。

4、统筹开展培养方案和培养计划的修订工作,负责研究生选课、课程排课和教学管理、考务工作,负责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博士生资格考试、中期考核、学位申请、论文送审、学术成果审核认定、学位论文答辩等工作。负责同等学力申硕的相关工作。

5、招生材料、考试试卷、培养方案、学位材料等归档工作。

6、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

三、学生思政工作

1、全面负责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服务工作。

2、迎新和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办理新生户籍及各类证件,研究生各类证件的管理,包括审核、补发丢失证件等。

3、研究生会和研究生社团的管理指导工作,团建和入党推优工作。开展研究生学术交流、文体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工作。
4
、研究生奖惩助贷工作:评选国家奖助学金、社会类奖助学金,考试与校规的违纪处理, “三助”岗位选聘与管理等。

5、负责研究生迎新和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班集体建设工作;就业指导相关工作:开展朋辈分享、发布就业信息、联系招聘单位、学生政审、就业困难学生关心、毕业生信息采集统计核实等。

6、研究生校外实践基地的管理和开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