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有“华侨最高学府”美誉的暨南大学建于1906年,是中国第一所由政府创办的华侨学府,在中国华侨高等教育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始有暨南,便有商科”。1918年,暨南的高等教育之路从经济学科发端。暨南先贤、教育家黄炎培先生将暨南发展之路从初等教育转为中高等教育的方向,力促建成中国第一所商科大学。他认为,“盖今世之商战、工战,无非学战”,只有经济学科教育才是振兴民族经济、实现国家富强的根本之道。而历代暨南掌校者亦笃信经济学科教育于民于国之重要性,百年积淀奠定了经济学科在暨南大学举足轻重的地位。1980年,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成立,是由国家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全国最早的经济学院之一。

        百余年来,暨南经济学科在播迁中延续、在逆境中坚守,为中国华侨高等教育启山林、开先河,生动地诠释了“忠信笃敬、知行合一、自强不息、和而不同”的暨南精神,闪耀着开拓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光辉。

        百余年来,暨南经济学脉源远流长,烛照后人。马寅初、王亚南、周宪文、陈彪如、杨汝梅、潘序伦、蔡馥生、孙怀仁、云冠平、张元元、黄德鸿、赵元浩等著名经济学家先后执教于暨南,薪火相传。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90人,拥有教育部重大人才工程项目、国家特殊支持计划及国家高端外专等国家级人才工程入选者8人,省级各类人才工程入选者20余人。经济学院的教师队伍日趋国际化和年轻化,他们辛勤耕耘、潜心钻研、教书育人、成果丰硕。

        百余年来,暨南经济学人风雨兼程,惠泽桃李,为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培养经济类人才5万多人,培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类人才的数量居全国第一。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已成为向粤港澳等地培育输送经济类人才的重要来源。

        2023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也是经济学科“冲一流”的关键阶段,学院将不断优化提升师资队伍水平、扎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切实加强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持续推进国际化进程,奋力推进经济学科从高原走向高峰,力争早日步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

        四十三载弦歌不辍,四十三载春华秋实。在学院建设发展的关键时期,诚望学校、学院同仁、校友及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鼎力支持!

  


经济学院院长 王春超

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