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发展历史

金融学系前身是1925年创办的银行理财学系,1978年率先开办国际金融专业,1979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83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98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1999年开始接受博士后进站科研人员;2000年被评为广东省重点学科,2003年成为广东省名牌专业,2005年金融学研究所被确定为省级重点研究基地,2007年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2011年成为广东省重点建设专业,2013年三门课程被评为“精品课程”,2016年未来金融家卓越人才培养项目立项;2018年协助筹办了第十五届中国金融学年会(千人大会),2019年金融学本科专业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建设点,2020年承办了以“疫情背景下金融改革开放与风险防范”为主题的金融高端论坛,2022年联合承办了“经济波动与增长2022春季研讨会”。 

二.机构设置与师资力量

金融系现任领导班子:系主任沈军教授,系党总支书记李共先老师,系副主任欧阳若澜副教授、李丽芳副教授、系主任助理林智韬讲师。

金融系现有专任教师34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6人,讲师7人。博士生导师12人,研究生导师29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人、珠江学者3人。金融系师资队伍国际化程度高,来自美国、英国、欧洲、日本、中国香港、国内等知名高校,知识结构与年龄结构均较合理。金融系下设六大教研室:货币金融教研室、国际金融教研室、风险管理与保险教研室、金融投资教研室、公司金融教研室、金融工程教研室。

金融系明确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严格按照《暨南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岗位管理办法(试行)》对导师进行选聘、培训、考核,形成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业务素质精湛的导师队伍。 

三.科研成果

金融系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专任教师均来自国际和国内名校。近5年来在《经济研究》、JMEJOEEJJBFJCF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170余篇;承担省部级以上纵向项目13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近50项,国家社科重点项目3项;出版著作70多部;获得省部级以上奖40余项,深度服务于国家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和经济发展。近几年来,专任教师获包括教育部全国高校人文社科奖、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南粤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四.学术交流

金融系历来重视学术交流,多次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前来讲学、授课和开展合作研究,积极举办金融学术交流讲座,参与学院组织的行业前沿讲座、国家金融学等系列讲座。2018年协助筹办了第十五届中国金融学年会,超千人规模,得到中国金融学界的高度赞誉。20201025日,作为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建院4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金融系承办了以“疫情背景下金融改革开放与风险防范”为主题的金融高端论坛,来自广东省政府、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30多个国内知名学府和政府机关的专家学者100多人参加,探讨和展望了疫情背景下中国金融的未来发展。 

五.人才培养

金融系以培养“国际一流、服务湾区”的高端复合型金融人才为理念,注重培养学生系统地掌握金融领域的专业知识,着力提升学生将现代金融管理理念融通于实际业务操作的能力,成为能够胜任金融和其他领域工作的高素质人才。在人才培养环节,金融系历来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科研具有明显的国际化水平,授课教师多采用国际著名大学通用教材,本科设立创新班,给学生们讲授金融前沿理论,为本科生继续深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本科生继续深造高校涵盖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金融系十分重视教学的实践环节,强化学生的应用和创新能力。依托百年侨校暨南大学的综合学科交叉优势,传承暨南大学经济学院优秀金融学科的悠久历史,金融系密切保持同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及信托等金融机构及相应研究机构和企业的联系与合作,与多家机构建立校外实践基地,实现校外导师与实习项目对接。金融系硕士生与本科生就业去向优异,包括头部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金融系博士生毕业去向有华南理工大学、广西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和中国人民银行等金融机构。值得一提的,金融系毕业的数位优秀学生已担任广东省地市的主要领导,引领粤港澳大湾区和广东省金融发展;高峰期时,广东省一半的银行行长与暨大有交集。

六.服务社会

金融系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充分利用大湾区的资源,致力解决大湾区建设中的问题,完成了诸如“粤港澳大湾区金融融合发展”等研究课题;与金融部门密切合作,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依托暨南大学南方高等金融研究院(SCIF)和暨南大学金融研究所,积极为地方经济金融发展提供学术支持,提出广东省“金融强省”战略、“化解地方重大金融风险”方案等多项建设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