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历史沿革

暨南大学早在1925年就设立了国外贸易专业,是全国百年老校中最早设立此类专业的学校之一。1958年暨南大学在广州重建后,设有对外贸易本科专业;1985年设立国际经济本科专业;1995年增设国际商务专业;1999年根据教育部专业目录调整要求,国际商务和国际经济专业合并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悠久的办学历史、长期的学术积累、专业合并产生的结构优化和高素质师资队伍的逐步形成,为暨南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提供了强大的发展动力,使学科发展进入良性循环轨道,在教学和科研领域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绩,成为广东省最早拥有国际贸易学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办学单位,并在全国高等院校国际经贸学科中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二、机构设置与师资队伍

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下设系办公室、国际贸易教研室、国际经济教研室。国际经济与贸易系现任领导班子是:系主任赵永亮教授,系党总支书记张艳丽老师,副系主任张萃副教授、刘新荣副教授。现有专任教师30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2人,形成了一支以赵永亮、刘德学、陈红蕾教授为学术带头人,以中青年教师为主,职称和学历层次高、学术思想活跃、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结构合理、具有很强发展后劲的师资队伍。

国贸系对教师有明确的建设规划,建立了教师培训、交流和深造的常规机制,形成一支了解社会需求、教学经验丰富、热爱教学工作的高水平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与此同时,邀请国外著名学者到本学位点任教和讲学;有计划地选派中青年教师到国外大学学习;提高人才引进的力度,充实教师队伍;提高现有教师的业务素质,培养教学和学术骨干等。

三、学科建设、科研工作与学术交流

1.学科建设

本学科为暨南大学国家级重点学科产业经济学的重要支撑学科,本专业在某些研究领域中居国内领先水平,目前拥有广东省唯一的国际贸易学博士点,拥有国际贸易学和世界经济两个硕士点;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广东省高等学校名牌专业,国际贸易学和国际贸易实务是校级精品课程。本专业的学科建设已经由初创阶段转入强劲的成长阶段。

2.科研工作

国际经济与贸易系高度重视科学研究并以此促进教学和人才培养,近年来产生了一批高层次、高质量的研究课题和学术成果,在国内产生了广泛影响。 自建系以来,全系老师致力于本专业的科研工作,取得了一定的科研成果。近4年国贸系共承担国家、省市及其他各类研究课题45项,金额总计404.82万元,人均项目2项、人均研究经费17.6万元。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管理世界》等国内权威及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20多篇,出版专著和教材5部,获得科研成果和教学成果奖多项。 

3.学术交流

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一贯重视对外交流与合作,积极贯彻暨南大学面向海外,面向港澳的办学方针,与国内外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每年都邀请境外专家学者前来讲学、授课和开展合作研究。与此同时,近年来本系教师多次赴美国、加拿大、英国、荷兰、日本、新加坡、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留学、讲学或进行合作研究。本专业的学生除了积极参与本校与国外大学的学生交换计划以外,每年还有相当数量的毕业生被国外大学的研究生院录取,到牛津、剑桥等国外著名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此外,国贸系广泛开展与海外及港澳台地区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的友好往来,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学术交流。每年选派教师到美国、加拿大、欧洲、日本、澳大利亚、东南亚等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访问、讲学、进修和参加学术会议,邀请国外及港澳台地区的知名教授、学者来院讲学和访学。近4年来,赴境外访学和参加国际学术会议20余人次。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前来讲学和交流,其中外国学者前来讲学和交流人数2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