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在中国,有116年历史的大学不多,暨南大学是其中之一;在中国的大学中,经济学科有百余年历史的不多,暨南大学的经济学科是其中之一;在中国大学的经济学科中,设立经济学院四十余年者不多,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是其中之一。

      暨南大学是第一所由国家创办的华侨高等学府,创立于1906年;暨南大学经济类学科创建于1918年;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成立于1980年,是由国家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全国最早的经济学院之一。

      经过百年积淀和暨大复办四十年来的快速发展,如今经济学院学科优势明显、师资力量雄厚、办学质量优良、社会影响广泛,国际化日益凸显,学科排名在国内位居前列。

  

机构平台

       经济学院现有经济学系、金融学系、统计学系、国际经济与贸易系、财税系、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6个教学系所,6个本科专业;有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统计学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相应的一级学科硕士点,金融、国际商务、应用统计、税务和资产评估5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和统计学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有3个广东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13个研究与咨询机构;有金融学、产业经济学2个国家重点学科,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5个,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1个,有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和统计学3个广东省一级重点学科,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师资队伍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员工189人,其中,教学科研人员143人,具有正高级职称41人,副高级职称47人,博士生导师42人,硕士生导师108人。教师中有教育部重大人才工程项目、国家特殊支持计划及国家高端外专等国家级人才工程入选者6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5人,珠江学者10人,霍英东教育基金奖获得者4人,省级各类人才工程入选者20余人。学院敦聘耶鲁大学、多伦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境外著名高校学者担任讲座讲授,其中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1人。另有两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詹姆斯莫里斯、费因基德兰德受聘为名誉教授。

  

人才培养

       目前学院有在读学生3439人(本科生2066人,研究生1373人,其中:博士生134人、硕士生1239 人),已形成以本科生培养为基础,以研究生培养为重点的人才培养格局。

       学院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金融学、经济学、统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财政学;是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特色专业建设点;有金融学、经济学(投资经济)2个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税收学;有金融学、统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3个省级名牌专业;有金融学、经济统计学2个广东省重点专业;有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统计学原理、国际贸易实务、公司金融、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等14门省级各类精品课程;有暨南大学-友邦(香港)金融理财实践教育基地、暨南大学-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实践教育基地2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有1个广东省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和1个省级经济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协同育人平台;有资本市场与证券投资教学团队、经济学课程创新教学团队、金融学创新人才项目教学团队、西方经济学教研室4个省级教学团队(教研室)。

       有2位教师分别在第一、二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荣获一等奖和二等奖;获高校优秀教学成果奖4项;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3项;有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南粤优秀教师、省优秀青年教师等17名。

  

科学研究

        近5年来,经济学院获批各类项目200余项,经费总额近5000万。其中,获批国家级项目65项,包括国家自科基金优青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广东省杰出青年项目标志性项目14项。自2018年以来,学院师生在暨南大学A类期刊发表论文450余篇,其中在《经济研究》(19篇)、《管理世界》、Economic Journal, 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Economic Policy, Journal of Human Resources, Journal of Econometric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10余部;多项研究成果获政治局常委和省领导正面肯定的批示,2项成果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8项成果获得广东省哲学社科优秀成果奖。广东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金融研究所、广东产业发展与粤港澳台区域合作研究中心被评为优秀基地;金融研究所、广东产业发展与粤港澳台合作创新研究中心被评为省级重点提升平台,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被评为国家级重点培育平台。

  

学术交流

      近5年,学院先后有30余人赴美国哈佛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英国牛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进修。110多人(次)到美国、英国、德国、法国、俄罗斯、土耳其、匈牙利、日本、澳大利亚、韩国、新加坡、墨西哥、南非等国和港澳台地区参加学术会议或交流;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位境外学者来院访问和学术交流。

      近年来,学院开展了广泛的高质量学术交流。举办名师讲座,经济学、金融学、统计学、财贸、区域科学5个系列Seminar等系列学术讲座两百余期,邀请众多国内国际知名学者来访讲学。成功举办连续三届粤港澳合作发展论坛、2020年金融高端论坛、2020年特区港澳经济研究高峰论坛、第五届“改革、转型与增长”国际论坛、第十五届中国金融学年会、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市场调查与教学研究分会第三十届年会、国际经济青年学者论坛等学术会议45场。

  

智库服务

      学院教师通过承担研究课题和以各种方式参政议政,为政府决策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近5年,共承担了200多项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委托课题,科研经费达3000余万元;30余项研究成果获政治局常委和省部级领导正面肯定的批示;十余人担任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政协委员、省政府参事及省市政府决策咨询专家;为省内外经济管理部门和金融机构举办多期管理干部培训班、高级研修班,参加培训人数达到2000余人。

        现有金融研究所、广东产业发展与粤港澳台区域合作研究中心、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3个广东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州南沙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基地、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研究中心2个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以及专项经费支持的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院和南方高等研究院。他们各有侧重,特色鲜明,已形成独特的智库群优势。学院积极践行把研究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号召,鼓励教师将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并重,切实为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智力支持。

  

校友风采

       学院共培养了5万多名优秀人才,校友分布在数十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是全国高校中培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才最多的高校。各行各业都涌现了一批杰出校友,包括在东京奥运会上跑出9.83秒的苏炳添,暨南大学原校长、现任校友总会会长胡军,澳门著名实业家、暨大董事会副董事长马有恒,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原副行长张衢,广东中惠集团董事长叶惠全,东京奥运会男子三米板“双冠王”谢思埸,里约奥运两块金牌获得者陈艾森等。

        学院秉持“联络沟通校友,精准服务校友”的理念,聚力建设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校友联谊会,主动策划开展多形式特色校友活动,努力打造三大品牌活动平台: 校友发展平台、创新交流平台、校友传帮带平台。

       校友们热心回馈学院,如民营企业家、暨南大学校董叶惠全校友捐资1000万元用于经济学院大楼的重新修缮;卢闰霆校友捐资200万元发起设立“张元元经济学创新奖励基金”;800多位师生校友共同捐资50多万建设“经济学院校友林”;校友还设立了暨南大学瀚森助学奖教基金等系列奖助学金,奖励优秀学子,帮助困难学生,助力学院发展。

      学院发起成立了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校友联谊会,凝聚校友力量,共谋发展。校友联谊会发起成立了和骞投资基金,以市场化的方式进入实质性运作,支持校友和师生进行创业创新。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展望未来,经济学院将按“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要求,努力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有较大国际影响力并具有良好品牌效应的研究型学院”,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国经济学科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更新时间: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