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专题 | 侯苹笑:从暨南经济学科到清华大学

发布者:余璐尧发布时间:2021-05-27浏览次数:312

  

侯苹笑,经济学院2016级金融学专业本科毕业生,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学硕士研究生,曾取得清华大学、厦门大学硕士保研资格。本科期间,获得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2019-2020学年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2016-2017学年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2018-2019学年优秀共青团员、2018-2019学年优秀学生荣誉称号、2016-2017学年优秀学生荣誉称号、2018-2019学年第八届5A卓越引领计划之优秀学子奖励计划学习之星标兵奖、2019-2020学年毕业班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2017-2018学年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2018-2019学年第八届5A卓越引领计划之优秀学子奖励计划暨南之星提名奖。

  


 “很庆幸自己来到暨南大学经济学科,四年的时光充实且快乐,感恩的是遇到一群优秀的老师和同学。”——侯苹笑


在学业上,学院丰富的教学安排和老师们细致耐心地指导让侯苹笑收获颇丰。课上紧跟思路,课下整理回顾,一天的学习充实而踏实,慢慢地她发现自己对于金融的概念从模糊开始一点点清晰起来。

让侯苹笑印象最深的是陈少凌老师的《财务报表分析》课程。选课之前,班上很多同学都担心全英文授课会让自己跟不上老师的节奏。但经过一学期的学习,她发现陈老师非常认真负责,课程设置完备、讲解财务报表清晰、课后任务实战性强,课堂上学习到的分析方法和估值工具在她之后的实习中都非常有帮助。

在实践上,暨南大学的学生活动丰富了侯苹笑的课余生活,培养了她的各项综合能力。在学业之余,她曾担任班级副班长,加入艺术团、职业发展协会公关部等学生组织,也曾参加港澳台侨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华尔街之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股市仿真大赛等学术竞赛。

  

暨南大学“5A卓越引领计划”答辩现场(一排左10


学校每年一度的“5A卓越引领计划”让许多优秀的同学在台上讲述着自己的经历和故事,这更加激励侯苹笑持续的努力。让她记忆深刻的是数学建模大赛。“当时我和队友们苦战三天通宵做题,从连题目都看不懂到最后能写出一篇文章,这三天对于我的成长帮助是非常大的。”她说道。

每年寒暑假期,侯苹笑都会前往聚寿山书院做义工,学习传统文化。她感慨,有的时候遇到一些解决不了的困难,一些想不通的事情,都会阅读一下《了凡四训》《弟子规》《道德经》之类的书籍,会发现自己的心态和状态都会得到调整。同时,侯苹笑还被邀请参加电视台《读书人生》栏目,参与录制《聚寿山公益宣传片》。所谓“子欲为事,先为人圣”,义工工作和传统文化的学习对她来说是非常珍贵的经历和环节。

  

本科优异生合影(一排左1


在学术上,经济学院设置安排的本科优异生计划让侯苹笑可以在本科的时候就有机会感受研究生的导师制度,在导师的指导下写论文,进行科研。她说道“感谢我的指导老师陈少凌老师一步一步耐心地指导我运行程序、分析结果、撰写文章,让我的简历上亮点满满。”

  

清华大学登山活动(一排左4


20208月,侯苹笑正式进入清华大学攻读金融学硕士研究生。在学业方面,学院安排的课程非常有趣,和优秀的同学们一起组队学习让她在本科知识积累的基础上对金融行业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课业之外,侯苹笑还参加了清华大学举办的“129”比赛,感受到了同学们的友爱互助。

  

  

【推荐阅读】

  新高考专题 | 陈政法:从暨南经济学科到香港大学

  新高考专题 | 杨阳:从暨南经济学科到中央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