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专题 | 陈政法:从暨南经济学科到香港大学

发布者:余璐尧发布时间:2021-05-25浏览次数:274

  

  


陈政法,经济学院2017级金融学内招班班长。现已获得香港大学经济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经济学硕士录取资格。曾获国家奖学金、暨南大学本科优秀新生奖学金、暨南大学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两次);广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广东省“联盟杯”本科高校英语写作大赛决赛二等奖和三等奖、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省级结项(负责人)、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校级结项、“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校级结项(负责人)、新生训练营优秀营员、“优秀学生”称号、“优秀班长”称号(两次)、“百佳优秀学长”称号、新生训练营“优秀学生干部”称号(两次)、三下乡“先进个人”称号。

  

陈政法

 

跨越千里的选择

有这样一名学生,四年前跨越千里来到暨南大学读书,又在四年后准备前往香港大学深造,立志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添砖加瓦,他就是暨南大学经济学院2017级金融学内招班的本科生陈政法。

作为2017年安徽省考入暨大的第一名,在谈到四年前为何选择暨南经济学科时,陈政法说出了他当时的考量。“首先,我是根据专业定校的,暨南经济学科在全国实力强劲、就业优势明显,尤其是我选择的金融学专业在全国学科评估中位居前列。其次,地理位置优越。暨南大学位于广州,对于金融专业的学生来说实习和就业机会众多(后来我的几段基金、券商、投行实习经历确实都印证了这一点),这对于开拓视野、锻炼个人能力都是非常重要的。另外,暨南大学是华侨最高学府,国家211工程重点综合性大学,为我们出境交流、深造提供了大量的机会。”

在暨南经济学科的学习过程中,陈政法从来没有后悔当初的选择。他在大一下学期就进入了金融系开设的“未来金融家创新班”学习。创新班按照国内外名校硕士生项目的招生需求量身打造,自2017年创建以来投入了金融系最精英的师资。陈政法选择了金融系的林智韬老师作为导师,接受教授、学者的小班制教学,优质的师资、一对一的交流平台让他的学习积极性更强、热情更高。

  

陈政法代表经济学院参加暨南大学国际土风舞大赛(二排左三)


当遇到自身难以攻克的学术问题时,陈政法经常一个人坐校车跨越几十公里来到石牌校区找老师探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申报前,指导老师拿出了一整天的时间和他一起修改、打磨申报材料。在大三申请研究生学校的关键时期,创新班老师的推荐信更是帮助他成功斩获了香港大学经济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经济学等世界顶尖大学的硕士录取资格。在刚刚结束的毕业论文答辩中,他的毕业论文也获得了答辩优秀评级,而这更离不开导师的负责指导。

  

陈政法参加5A卓越班集体、暨南好班长答辩会(左一)


四年来,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辅导员的细致关怀以及陈政法的不懈努力下,在学业上,陈政法始终保持着优异的成绩,各科平均分达到91分,获得国家奖学金;在学术上,他和团队完成了两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和一项挑战杯竞赛立项,并在大三大四顺利结项。除此之外,在经济学院班委民主竞选的制度下,他还成功当选了班长。

秉承“树杰出班长典型,做服务集体榜样”的理念,在他的带领下,他所在的班级成为了经济学院最优秀的班集体之一。全班超过77%的学生获得奖学金、荣誉称号,取得了获得奖项数量累计超过400项的傲人成绩。同时,班级所有同学于202012月通过答辩、获得暨南奥斯卡 —— 5A卓越引领计划之卓越班集体标兵奖,他本人也荣获“暨南好班长”称号。

  

陈政法参加经济学院粤西文化考察之暨南青年说(右八)


当被问到会不会和学弟学妹推荐报考暨南大学经济学科时,陈政法毫不犹豫地回答“当然!”。他说:“报考暨南经济学科的学生应该都是有志于深耕金融业的。广州的城市优势、学校的平台优势、暨南经济学科的专业优势,以及侨校兼容并包的开放氛围和对高分新生丰厚的入学奖学金政策,都是大家选择在这里拼搏学习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