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院新力量 | 常任轨教师朱海斌:探索数字背后,传承智慧沉淀

发布者:徐思捷发布时间:2024-02-01浏览次数:10

从应用数学系到数学金融

辗转海内外

始终不变的是求知的渴望

漫长求学路承载对数学的热爱

他是暨大经院第三届常任轨教师

统计与数据科学系朱海斌


朱海斌,中国澳门大学数学博士,现任暨南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系助理教授、第三届常任轨教师。主要研究领域为高频金融计量、金融机器学习、生物信息学等。先后在Journal of Business &  Economic StatisticsJournal of Empirical Finance等期刊上发表论文。


01 投身数学,找寻心之所向

回顾求学路的开端,朱海斌在众多的专业中选中了应用数学专业,并在后续的研学中,受数学的影响,接触到了金融数学和金融统计,从而找到了坚持研究的方向。对于专业从数学到统计的转变,朱海斌表示,这起源于他发现将数学运用在金融学上的奇妙之处。他认为,用数学工具严谨地描述、证明、预测这个社会的某些运行规律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更别说这其中最复杂的金融市场。随着对高频金融计量学深入的理解、受领域知名学者的深远影响,朱海斌了解到这项研究是众多前辈长期合作和努力的成果。研究从最简单最基础的模型逐渐变得复杂,这并非是理论证明上的“炫技”,而是为了让模型逐渐符合实际数据该有的模样。他表示,能够为这个学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使他富有成就感,也因此不断激励自己深入研究。

当朱海斌在研究生毕业时,曾考虑过从事量化投资研究之类的工作,对于是否继续深造仍未下决心。然而当他意识到他希望从事的工作与读博深造殊途同归,都指向“研究”这个方向时,他清晰了自己的初心。朱海斌坦言,相较于业界较强的利益驱动性,他更偏好在学界以推动社会发展、实现个人价值作为研究目的。朱海斌总结,要清楚自己读书的目的是什么。在求学的路上始终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选择,但无疑,要坚定朝着心之所向而进发。

朱海斌照片


02 坚持拼搏,追求卓越

朱海斌于美国罗格斯大学攻读硕士期间,被问及国内修学和国外留学之间是否有明显的辛苦和轻松的对比,朱海斌表示,关键取决于个人选择。在自己的学习经历里,朱海斌认为“专注”二字最为重要,专注需要一定的自律和坚持力。通过专注学习,能够培养出自律和坚持的习惯,这对于学习和生活中的其他方面都是非常有益的。

在科研方面,遇到瓶颈也是不可避免的事情。朱海斌认为日常多积累是支撑自己面对难题的有效手段。多参加学术会议、仔细阅读文献和学术报告,多向知名学者们学习,灵光一现、脱离困境的机会就会随之出现。

朱海斌照片


03 展望未来,顺应时代

针对同学们关心的如何学好统计学、未来就业前景,朱海斌给出了他的指引和解答。

他认为,学好数学对于统计学的学习有极大益处,因为统计学也是需要理论研究作为支撑的。统计学是一门“年轻”的学科,意味着它在不断发展,技术日新月异。许多前沿的统计学研究,通过复杂的理论证明来解释和泛化,包括目前对人工智能的研究也越来越重视理论证明。就他个人经验,学习好统计学最重要的就是学好基础理论课,在学习的过程中要会总结出统计学的重要思想,这些思想在后续的学习和研究中都会成为同学们前进的燃料。

对于统计学的前景,朱海斌表示大数据的发展从一开始比较简单的模型到更复杂的神经网络,再到深度学习,演变到大模型。这个发展历程可以看出这个产业无论是在业界还是在学界,都一直是呈现向上高速发展的趋势。因此至少在未来几十年,无论是同学们毕业选择去业界还是学界,都有可以施展自己知识才华的空间。

朱海斌照片


04 寄语学生,教书育人

加入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朱海斌希望自己能够做出比较有意义的成果,同时重视学生的培养,传承师德。他认为把所学所悟的知识传授给学生是一件很幸福、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在平日工作时朱海斌一丝不苟,在工作之余也会在暨南园中散散步,感受校园气息。他表示“时而这么做,也会给我带来科研上的灵感。”他建议学生们不要死读书,多去户外,感受外面的世界,陶冶情操。

最后朱海斌寄语同学们,希望大家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不忘初心,为自己的人生努力奋斗。

 

文案|陈栩 江嘉聪

图片|朱海斌提供

校对|麻瑛

责编|麦嘉杰

初审|陈昕

复审|徐思捷

终审发布|成品兴


(来源: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