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院新力量 | 常任轨教师黄盛:奋楫求索新航道,扬帆薪火教研长

发布者:徐思捷发布时间:2024-02-01浏览次数:10

满怀好奇

他与经济学不期而遇

踏上异国硕博之路

他收获不一样的体验与经历

如今学成归来

立志学术研究

他希望以满腔热情

引导更多学生探索金融学领域

他是暨大经院第三届常任轨教师

金融系黄盛

 

黄盛,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金融学博士,现任暨南大学金融系助理教授、第三届常任轨教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实证公司金融、公司治理、机构投资者。


01 满怀好奇 探寻生命航向

回顾黄盛高考志愿填报时,凭借对经管类专业的见解,加上高中写作、英语、数学等方面的能力优势,黄盛选择了国贸专业作为第一站。黄盛认为,相比于填鸭式的高中学习,大学需要自主选择,主动与前辈交流学习、寻找额外的学习资源和机会、探索不同领域,才能取得个人的成长和进步。而他自己也正是在精进学业的过程中,一步步发现了自己对金融和科研的兴趣,才走上硕博和教研的道路。黄盛表示,乐于拥抱不同可能性,给了他更丰富的体验和收获。

黄盛表示,在本科阶段,暂时找不到方向并不可怕。但变得优秀,才能让自己有更多选择的空间和余地。拥有好成绩,是更上一层的不变真理;科研成就,是进入理想课题的不二法门;过硬实力,是拥有理想offer的准入场券。

他给大一同学的建议是:高考后的放松很正常,但慢慢地要调整心态,探索想要做的事情。用自身优秀掌握选择权、主动权,才不至于在遇到心之所属的方向和机遇时失之交臂。


黄盛照片


02 独立思考 不断提升自我

在黄盛的学习生涯中,他认为最重要的两个因素是独立思考和目标导向的提前规划。

许多同学在进入大学都面临着一些不太喜欢的课程,对此黄盛觉得,可以先明确自己想从课程中得到什么。是丰富有趣的知识?生动幽默的讲解?还是得到更高的学分?明白了最终目标,再去主动适应不同老师的风格,尝试按老师的思路去理解课程,努力学好。抛却个人喜好的主观因素,也依然要做到彼此尊重,不影响他人。

对于作为学术小白的本科生,应该如何尝试科研?黄盛他相信主动便有回报。他表示,在学习论文写作的过程中,主动学、主动问、多向前辈请教,能收获良多。从选题到论文结构的搭建,都可以通过主动模仿和交流询问来尝试突破。同样道理,学习任何一件事情,发挥主观能动性都是至关重要的。在学校可向导师和前辈请教,在单位可向领导和同事学习。努力争取的过程中,也自然地抹平了信息差,学会了知识与技能。

此外,黄盛十分认可终生学习,他认为,主观的兴趣推动持续探索,客观的现实压力也要求我们时刻更新改变。只有常为新,学新知,才能跟上时代脚步。

当被问及用几个词汇形容一下自己时,黄盛的形容是:“坚持,又要放过自己”。他解释说,在自己喜欢的领域深挖下去,努力做到最好,但不要太钻牛角尖,拼尽全力做好当下,就足够了。


黄盛照片


03 异国深造 拥抱多元视角

谈及留学澳洲的故事,黄盛回忆到初到墨尔本大学时,也曾面临语言关的挑战。他常感觉打电话向他人咨询是件“压力山大”的事情。但为了改善这个弱势,增进自己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黄盛走出国人留学小圈子的舒适区,逐渐习惯英文交流后,问题也就不攻自破了。

黄盛鼓励同学们,有可能有机会的话,出国留学也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选择。他认为,留学经理使他感受了异国文化,既拓宽了眼界、满足了好奇心,又开阔了思维,变得更加包容多元。此外,在留学中也能体会到教育方式的区别,国内的氛围促使师生、同学之间有紧密的联系,而国外则需要学生拥有更高的独立性和主动性。兼收并蓄,各取所长,方能将优势最大化。

读博期间,黄盛的导师不仅帮助他提升学术能力,更是他维持良好心态的启发者和引路人。在他眼中,导师镇定、果断、分得清轻重缓急,给人一种稳定感。黄盛坦言,“我其实并没有很多榜样,这反倒让我更加自信,因为不会总和别人比。每个人都不一样,不用急于证明什么。根据自己的特点,发现自己的兴趣点,走好自己的路更重要。”

对于如何判断自己是否读研,黄盛以自身为例提供了三种思路:深入某个领域、尝试不同方向、就业前景的考量。本科阶段的学习较为宽泛,选择读研可以使自己在金融领域的研究能力得到更大提升。


04 以身作则 致力薪火相传

黄盛在选择读博深造时,便决定了他的职业发展路径,在学界与业界中选择前者。除了出于对学术、科研的热爱,也是对教师角色的敬畏。受博士导师的影响,他希望自己不仅仅是简单地将知识传递,更是通过亲身示范、指导和启发,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品德。而选择加入暨南园,也为百年暨南商科的薪火传承广布教泽。

生活中,黄盛也不乏“烟火气息”,他的兴趣爱好广泛,跑步、听歌、看电影、City Walk等,正如他喜欢探索的个性。他也建议同学们学习之余好好感受大学的多样生活,多接触不一样的人。

黄盛寄语同学们:提前规划,多探索,找到感兴趣的事情,努力做出色;变得优秀,多给自己留选择的余地和空间;感受生活,接触不同的人。

最后,黄盛分享了最近非常认同的一句话:“如果你想要拥有什么东西,你就努力变成值得这个东西的人。”所以,变得优秀,去尽情拥抱你想要的人、事或物吧!

 

文案|曾石 黄姿霖

图片|黄盛提供

校对|麻瑛

责编|麦嘉杰

初审|陈昕

复审|徐思捷

终审发布|成品兴


(来源: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