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院新力量 | 常任轨教师杨理瑜:永葆求知探索心,砥砺深耕行致远

发布者:徐思捷发布时间:2024-01-27浏览次数:10

从经济到金融

从川大到异乡

坚定目标后

便奋不顾身,素履以往

一路永葆求知初心

一心耕耘热爱领域

她是暨大经院第三届常任轨教师

金融系杨理瑜


杨理瑜,英国兰卡斯特管理学院经济学博士,现任暨南大学金融系助理教授、第三届常任轨教师。

主要研究方向拍卖理论在金融市场的实证研究为主,绿色金融主要以债券市场为主,包括碳市场。曾在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上发表论文。


01 立鸿鹄志,做力行者

在杨理瑜的成长过程中,受从事教育行业的父母言传身教影响,成为一名大学老师是她从小就在心中埋下的种子。在了解了大学教师是科研与教学交融并重的职业后,杨理瑜将自己达成理想职业需要实现的任务一一拆解。首先,需要满足大学教师的学历要求——博士,于是她便开启了漫长求学路。

修读完本科后,杨理瑜对经济学产生了浓厚兴趣,并希望深入并系统性地学习。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商学院正是以“经济学之父”亚当·斯密命名,出于对偶像的敬仰,杨理瑜申请了格拉斯哥大学的金融经济学攻读硕士学位。

杨理瑜在学习中发现,相较于本科的经济学,金融学与现实生活的结合度更高。当看到金融市场的时政新闻以及规律后,她发现自己能够通过研究去解释背后的机制,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此外,经济学和金融学有很多方法互通互融,金融市场是一个非常有效率的市场,通过自己的研究反证曾经所学的拍卖理论,也是她的研究乐趣所在。从此她开启了金融领域的研究道路。提及求学期间的感悟,杨理瑜认为“保持好奇心”是最为重要的一点。她说:“虽然做研究的回馈期很长,反馈很少,但是永远保持好奇心,可以让你坚持下去”。

在实现大学教师梦想的过程中,杨理瑜的博士导师对她有着深远的正向影响。在她的描述中,导师五十多岁仍然热爱研究,热心帮助学生,积极与学生进行科研交流。导师时常鼓励她,一点点进步就是有意义的。这种立德修身、严谨治学、潜心育人的品质使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职业梦想,也让她在科研的道路上充满动力,毫不松懈。


杨理瑜照片


02 芳华待灼,多元发展

谈及业余兴趣爱好,杨理瑜表示在自己疲惫的时候,喜欢与志同道合的好友打羽毛球。她认为运动可以有效舒缓心情,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打羽毛球的爱好延续多年,在英国求学期间,杨理瑜加入英国校队,每周随队训练两次,每次三个小时,还会跟着校队四处征战,为学校争荣誉。杨理瑜对此表示:“虽然聪明智慧很重要,但健康可以让人打持久战,运动可以持续的使我们投入到研究当中!”


杨理瑜照片


03 薪火赓续,奋楫笃行

对于本科学习金融学和经济学的同学们,杨理瑜有以下的几点建议:

首先,一定要打好基础,尤其是数学基础。学习过程中,教材的研读很重要,针对中译英的教材,找原版学习,能够帮助自己更好地理解。同时,可以找同类科目的其他公开课资源作为补充,结合起来有利于全方面的了解学习。通过各方努力尽可能提高绩点,为后面深造打下坚实基础。

其次,找准自己的职业方向。经济学科的毕业生职业选择是广阔的,四大咨询公司、金融公司前台交易员、基金客户经理或者进修深造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应在学校学习好相关的基础知识并结合兴趣点,找准未来规划。

此外,杨理瑜还特别强调,与朋友同学和谐相处,保持良好关系非常重要的。日后进入相同或相关行业,彼此是可靠的伙伴,也是相互之间事业发展的宝贵财富。

面对学习和科研压力,杨理瑜认为要保持身心愉悦,切忌紧张焦虑而消耗自己。一定要保持学习以外的爱好,让自己能够跳出来,得到全面的放松。就她个人而言,阅读是使她舒缓压力的方式。在阅读过程中,杨理瑜建议同学们先从提纲、目录等弄清楚书本概念,再发散到各个知识点去了解。

对于有出国深造打算的同学,杨理瑜也给出了自己的宝贵经验。她表示,申请国外院校,绩点高会有很大优势。同时也需要尽早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因为不同方向会要求申请者学习特定的课程,应提前做好准备。此外,优异的语言考试成绩也必不可少,可以通过多次考试把分数刷高,增强申请优势。


杨理瑜照片


十年漫漫求学路,杨理瑜保持着对知识的好奇心、对探索的热情,行远自弥。在成为常任轨教师后,她将继续播撒热情,弦歌不辍,在经济学院书写人生新篇章!


推荐书籍

《拍卖理论》,杨理瑜进入该研究领域的领路人,建议本科的同学阅读。

 

文案|陈舒婷 欧雅颖 谢艺

图片|杨理瑜提供

校对|麻瑛

责编|麦嘉杰

初审|陈昕

复审|徐思捷

终审发布|成品兴

 (来源: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