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院新力量 | 常任轨教师钟清枝:叩响统计与数据之门,扬帆起航再出发

发布者:徐思捷发布时间:2024-01-22浏览次数:10

从计算机编程到统计与数据

从迷茫徘徊到一往无前

学途漫漫

若心怀热爱

便能无所不至

因为热爱

她心怀不变愿景,踏上九年求学路

她立志学术研究,享受数理的结合

她走过荒芜岁月,抵达期盼的远方

她是暨大经院第三届常任轨教师

统计与数据科学系钟清枝



钟清枝,西南财经大学博士毕业,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后。现任暨南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系助理教授、第三届常任轨教师。

主要研究方向为函数型、图像数据。论文曾发表于Statistica SinicaBiometricsJournal of Multivariate Analysis


01 寻觅前路,履践致远

刚进入大学,钟清枝并没有在一开始就明确自己的热爱的方向,而是经历了一番探索。她在大学本科期间学习计算机类专业,初次接触棘手的代码和繁杂的课程,她倍感压力。但她从不为自己的选择所后悔,回望那一段与失败、焦虑同行的时光,她总结“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一定要做好”。正所谓失败乃是成功之母,凭借着极强的毅力与不懈的努力,她很快摸索出了一套高效的学习方法——多元化学习。

在越来越深入的学习中,她逐渐意识到计算机专业涉及面之广,单凭课堂与书本是远远不够的,若要做好做精,则必须要广泛地学习,决不能满足于现状。于是她开始不限领域地了解课外知识,让自己的基本功更加扎实。在此过程中,她不骄不躁,朝着自己的目标砥砺奋进,日积月累的努力不仅使得她的绩点名列前茅,也为后来在统计与数据科学方向的深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多元化学习中,她对于统计与数据学情有独钟,找到了自己热爱所在。数字与社会的结合让她魂牵梦萦,也是在这时,她将这门学科确定为自己往后研究与学习的方向,并不断为之努力。她践行着“行远自迩,笃行不息”的信条,最终如愿以偿地进入了梦寐以求的专业。


钟清枝照片


02 长路漫漫,不忘初心

彼时刚转变赛道,钟清枝面对繁重的任务以及浩如烟海的陌生知识,她一时间难以适从。但凭借着对学科的热情和惊人的毅力,她一路披荆斩棘,上下求索,取得了斐然的成绩。多年前种下的名为“热爱”的果实,终于在此刻盛放。回忆起过去的时光,她笑道,在转行后的每一个时刻,她都由衷地庆幸自己选择了统计与数据学。

硕博之路漫漫,千淘万漉最是辛苦,其中心酸是旁人难以想象的,但是她从未想过放弃,只是抱着日积月累,水滴石穿的信念和对专业的热爱,不断朝着自己的梦想与目标稳步前进。谈到为何选择学术道路时,她表示她热爱科研,选择别的职业会分散注意力,不如教师,可以专注于研究。在她眼里,没有任何时候能比论文被接受的那一刻更加充满成就感与满足感。也这是这一份情感的正向反馈,让她有了源源不断的动力能坚定不移地前进。

在钟清枝眼里,做科研最重要的有两个因素。首先是“热爱”。她直言,每一篇论文从产出到发表需要经历一个极其漫长的周期,莫大的压力与焦虑会不断压迫自己,要耐得住寂寞,不断探索思考,若是没有对科研工作的崇敬和坚持,这条路会走的非常艰难。其次是“合作”。她认为写论文并不是一个单打独斗的任务,团结合作是重中之重。

钟清枝照片


03 长路未央,寄语分享

当被问到学习方法相关的问题时,钟清枝表示,首先是要确定自己的目标,朝着这个方向努力。除了课上的课程之外,建议大家要自发去学习一些课外知识。比如说,统计与数据科学专业要学习R语言、MATLABPython,多个软件结合使用。其次,如果时间允许,多看看论文。钟清枝分享她的经验:第一遍读论文时慢慢读,注意课本中的内容,第二遍再精读。同时,要广泛地读,不仅只读一篇,也要读其中参考和引用的文献,学好基础知识,重视公式推导。

此外,钟清枝还建议同学们课外时间可以好好地享受学生生活,可以学习各种技能,培养不同兴趣,尝试不同的领域。还可以去参加一些竞赛,比如说数学建模比赛,即使是小白也能收获颇丰。对于她本人而言,学习并非是一日之计,更需要身心的支持。当被问到自己的课余生活时,她直言比起独处,她更喜欢运动,与同学们在球场上肆意地挥洒汗水,磨练心性,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更好地投入生活,绽放出属于自己的青春华彩。德智体美劳全面开花,方能走得长远,走得舒坦。

对于考研,她认为有计划的同学们从大三起就要开始准备相关专业知识的深度学习,根据每个学校学院不一样的知识点和书籍,有针对性地复习。除此之外,在本科要练习写论文的功夫,提前学习读研时的课程,这可以让同学们在读研时有更多时间精力为下一阶段做准备。

在最后,钟清枝送给同学们一句寄语:“好好学习,热爱生活”。她认为在大学时期,同学们应该去享受自己的此生唯一的青春年华。努力学习,不懈奋斗的同时,也要偶尔停下来,好好地看看自己,看看家人,看看朋友,看看这个变幻万千的世界。找到自己所热爱的,并为之奋斗,不留遗憾,这便足矣。

 

文案|卢巧欣 陈朗 钱林

图片|钟清枝提供

校对|麻瑛

责编|麦嘉杰

初审|陈昕

复审|徐思捷

终审发布|成品兴


(来源: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