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A之星 | 方俊贤:优秀的班级,是作为班长“最好的礼物”

发布者:彭梅蕾发布时间:2023-06-02浏览次数:61

5A卓越引领计划

暨南大学第十一届5A卓越引领计划公开评选答辩会中,经济学院同学大放光彩,斩获15A卓越班集体,6项个人标兵奖。学院推出“5A之星栏目,展现品学兼优、成绩突出的优秀学子风采,讲述5A故事,一起学习他们的摘星秘籍

他荣获

“大湾区杯”金融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省级立项

2021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S

他平均绩点4.15

专业排名前10%

现录取至香港中文大学

他建立班级学习资料互享互助机制

带领班级同学逐年稳步提升学业成绩

他荣获

揭阳市优秀大学生奖学金(连续两年)

暨南大学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

暨南大学毕业班优秀学生骨干奖学金

新生训练营“优秀营员”

暨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暨南大学“优秀班长”

等多项荣誉

他就是

第十一届5A“暨南好班长获得者

2019级金融学 方俊贤 


01目标清晰,做学习的主导者

“脚踏实地的思维可以真正让人省去很多烦恼并获得更大的底气”,这是我大学四年里最大的感受。

和许多同学一样,刚入学时,许多硬核课程使我压力倍增,逃避学习一度让自己深感焦虑。为了重新把握学习节奏,我主动请教了高年级的优秀学长学姐并积极参加学院举办的朋辈分享会,向过来人汲取学习方法和经验,化“被动学习”为“主动进取”,逐步适应大学的学习节奏。

在我看来,大学学习最大的特征就是应该主动获取更多有用信息并形成清晰的知识框架。

框架化的思维方式可以帮助我们更快速地学习和理解一个新的领域,从而有利于实现更高效率的学习。在初次学习时,通过自己习惯的方式将繁杂的知识点按照知识框架进行归类,形成完整的学习体系;在考试前只需要按照模块化的方式进行复习就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方俊贤的学习笔记

此外,树立明确的大学目标也非常重要。“当未来的目标清晰时,自己便更容易为了下一阶段的目标而成为学习的主导者。”

从大一起,我便做出了未来出境深造的规划,于是整整四年都围绕着这一个主要目标在努力奋斗,不断提升专业成绩、练习英语口语、汲取出境深造经验。终于,大四上学期,我如愿以偿收获了香港中文大学的offer

香港中文大学录取通知书

对于如何处理繁重学习与班长事务带来的双重压力,我认为,与其沉迷于网络娱乐和自我逃避,不如从容面对、用心体会当下的分分秒秒,保持冷静,才能更有效地处理多方压力和挑战,突破重围、摆脱困境。

大家可以多通过阅读、运动、定期参加活动认识新的朋友、挖掘新的兴趣爱好,或漫无目的地在广州街头走一走去体验广州的烟火气息与本土文化等方式,排解情绪、放空大脑、纾解压力。

02热心服务,做班级的建设者和服务者

从大一竞选班长时起,我便下定决心带领班级成长为最优秀的班集体之一。今年,在第十一届“5A卓越引领计划的舞台上,我所在的班级给评委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最终获得了“5A卓越班集体标兵奖的荣誉。

方俊贤和部分班级同学们

大一开始,我便在班级确立了学习资料互享互助机制,全班同学既是学习资料的分享者,更是这一机制的受益者。四年来,班级累计分享学习资料接近400份,班级同学平均学习绩点也实现了四年的连续进步。在我看来,这是作为班长最好的礼物。

方俊贤所在的班级成绩

关于如何做好班级同学的服务者,我想到的最核心的方法便是坦诚。

在面对班级同学的诉求时,作为服务者,耐心充当同学和老师之间沟通的桥梁,倾听同学们的建议并完善自身的工作;在班级内部评优时,作为建设者,始终坚持最公开透明的方式实现班级民主;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主动融入班级同学,在严格要求自身的基础上,给予学习困难的同学更多的帮助与指导。

方俊贤担任2020级金融学班新生助教

“一个人的力量是薄弱的,我们班之所以能越成长越优秀,还多亏了靠谱的班委团队和耐心指导的老师,他们功不可没。”从大一到大四,班主任和辅导员老师都始终陪伴着2019级金融内招班。

每当我在班级事务上遇到困难的时候,学院领导、班主任和辅导员都会跟我们一起想办法,耐心带领我们一步一步把事情妥善解决。所以四年来,遇到什么大事我都不慌,因为我知道,学院和老师始终在我们身后。

谈起我们的班委团队和班级成员,我总是特别自豪。每次拿到任务的时候,班委们都很认真负责地落实好自己的工作内容,所以每次我们班的工作都完成得又快又好。班委们也是班上同学们看齐和学习的榜样,四年来,2019级金融学内招班的8位班委在各类评优中平均获奖8项,累计获得国内外高校研究生录取通知书15份。

方俊贤和班委同学参加学生干部培训

扎根集体、服务发展是我作为班长四年来的工作理念。在暨南园的时光必将成为我人生里一段完整、美好且独一无二的回忆。

临近毕业之际,我希望自己能够好好珍惜在暨南园里为数不多的时光,始终牢记自己作为暨南人特殊的荣誉,始终承载自己作为暨南人独有的精神,带着这份美好和对未来的憧憬踏上研究生生活,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奔赴人生的下一段旅途。


材料提供|方俊贤

校对|温依雯

责编|麻瑛

初审|刘慧婷

复审|熊媛媛

终审发布|成品兴

  (来源: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