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院长冯帅章教授等在《经济研究》发表封面文章

发布者:彭梅蕾发布时间:2023-06-02浏览次数:263

近日,经济学院院长冯帅章教授(通讯作者)与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助理教授唐高洁(第一作者)、2019级博士研究生闫东艺合作的论文走向共同富裕:再分配政策对收入分布的影响分析在《经济研究》2023年第3期正式发表。

论文摘要

本文基于微观数据并构建反事实分解模型研究了2010-2018年中国再分配政策的变化对收入分布的影响。研究发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政府再分配调节职能进一步强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公共转移支付政策的改革在提升中低收入家庭收入增长率、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上取得了显著成果。机制分析发现,这一时期居民养老保险的再分配效果主要来自其覆盖面的扩大,其次是养老金水平的提高。公共转移支付政策变化的效果则主要来自对低收入群体更好的瞄准和支付水平的提升。政策模拟显示,若进一步增加居民养老保险和公共转移支付支出,提高覆盖面比增加给付水平具有更强的再分配效果。

 

作者简介

冯帅章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长,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教授,暨南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先进个人”(2021),首届中国青年经济学家奖获得者(2019),第三批国家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2017),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  2017),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4),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14),教育部重大人才工程项目特聘教授(2012),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2006年获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曾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从事访问研究工作。长期从事劳动经济学和中国经济等领域的学术研究,研究议题涵盖人口流动、早期人力资本培育、收入分配、劳动力市场等多个方面,担任人口经济学权威期刊 Journal of Population Economics 共同主编(editor)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Journal of Population Economics, 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Economic Theory《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论文四十余篇。

唐高洁

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助理教授,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耶鲁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领域包括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婚姻家庭和性别等。研究成果发表于《经济研究》、Economic Inquiry, The Journal of the Economics of Ageing等国内外知名期刊。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

闫东艺

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劳动经济学2019级博士研究生。主导师为冯帅章教授,副导师为薛森副教授和唐高洁助理教授。研究领域包括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研究成果发表于《经济研究》。

 

校对|麦嘉杰

责编|麻瑛

初审|余璐尧

复审|郑贤

终审发布|成品兴

  (来源: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