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A之星 | 巴钰博:我要做一颗星,勇敢追光!

发布者:彭梅蕾发布时间:2023-06-02浏览次数:75

5A卓越引领计划

暨南大学第十一届5A卓越引领计划公开评选答辩会中,经济学院同学大放光彩,斩获15A卓越班集体,6项个人标兵奖。学院推出“5A之星栏目,展现品学兼优、成绩突出的优秀学子风采,讲述5A故事,一起学习他们的摘星秘籍

她是

广东省“三下乡”省级重点团队成员

被评为暨南大学经济学院

本科生“泡馆达人”

曾在经济学院第七届“书香经院”活动中

获二等奖

曾获中国跆拳道协会

一级红黑带证书

她被评为

暨南大学优秀共青团员

暨南大学优秀学生骨干

暨南大学优秀志愿者

多次获评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

“优秀部门成员”等荣誉称号

她曾获

国家一等助学金

暨南大学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

暨南大学优秀学生骨干奖学金

等多项奖励

她就是

第十一届5A“自强之星标兵奖获得者

2020级经济学 巴钰博


01破长夜,勇追光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即使在漫漫长夜里,也要鼓足勇气追寻星光!如果看不到星光,就让心中的坚强化为光亮!

这一路自强之旅的动力,源自于我初一那年。

那一年,父亲肝癌晚期的确诊书几乎压垮了我们这个小小的家。即使卖掉了家里唯一的住房、背上巨额债务也没能挽回父亲的生命。父亲离去后这些年,母亲独自在小小的出租屋里抚养我长大,同时赡养常年患病的外祖母。

生活的不易使我一次又一次地站在辍学打工的十字路口徘徊,每到此时,爸爸病床前的叮咛总是萦绕在我耳边:要坚强,要自强!爸爸的嘱咐使我坚信:黎明的曙光终将驱散夜幕的黑暗。在亲戚的资助帮扶和老师、好友的支持关爱下,我读完中学,成功考入暨南大学。

  从踏入暨南园的那一刻起,我便下定决心:要做一颗星,划破长夜,勇敢追光。

02散光热,担使命

只有经历过黑暗,才更明白光明的难得;只有经历过孤独,才更知晓团结的重要。

在暨南园的日子使我愈发珍惜安心读书的美好时光,也希望努力散发光热,承担使命,体现价值。

我创新开展学习委员的工作,推进班级考勤数字化管理,发挥桥梁作用服务师生,尽己所能为同学排忧解难,以身作则在班内共同营造研讨热。

巴钰博(前排左)与同学合影

大一时我三次获评经济学院团委学术部“优秀部门成员”;参与组织举办“股市仿真大赛”,先后担任策划组、学术组组长,以“团结协作、守正创新”的工作精神,敏锐捕捉疫情下的股市动态信息,写活动方案、出决赛考题,以增强比赛专业性和观赏性。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比赛影响力辐射三地五校区千余名学生。

为减轻家庭负担,我在大二时应聘了校内勤工助学岗位,担任学校党政办助理和四海书院微积分课程助教。在课上努力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并取得实效,我辅导的同学有超过五分之一在期末考试中取得90分以上的好成绩。

巴钰博担任课程助教给同学们辅导课程

03偕群星,共闪耀

独行者速,众行者远。希望自己的行动,能激发更多同伴一起前行,闪耀光芒。

作为经院学子,我结合国家三农战略,努力“接地气”,深入田野调查,与同学合作开展的增城丝苗米调研项目,赢得了专家的高度认可,获评广东省“三下乡”省级重点团队。

巴钰博(左二)参加2022年广东省三下乡实践活动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雷锋同志面对生活磨难时坚持艰苦奋斗、严于律己、锐意进取、无私奉献的意志品格始终影响着我,鼓舞我在实际行动中传递爱心力量。

我踊跃参加志愿工作,服务群众,回报社会,加入暨南书虫志愿者服务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主动参加疫苗接种志愿服务、广州南站地区志愿服务、学生社区清洁服务、招生冬宣(队长)......入校至今,我的志愿服务时长已超过259小时。

巴钰博参与广州南站地区志愿服务活动

新时代,同道者耕耘广阔天地

新征程,平凡者筑梦伟大时代

暨南园,自强者远航星辰大海

愿你我,行远自迩,久久为功

成为自己心中最亮的星

不待扬鞭自奋蹄

愿我们凝心聚力,笃行不怠

组成璀璨星群,闪耀独有光辉

 

材料提供|巴钰博

校对|温依雯

责编|麻瑛

初审|刘慧婷

复审|熊媛媛

终审发布|成品兴

   (来源: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