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思政第一课!冯帅章院长谈老龄化与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发布者:余璐尧发布时间:2023-03-28浏览次数:156

 为积极贯彻落实2023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要求,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321日下午,经济学院院长冯帅章以《积极应对老龄化,奋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题,在广园东校区为100余名2022级硕士研究生讲授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讲座现场

 冯帅章院长以分析中国式现代化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关系为基础,从人口新格局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以实现享有基本养老服务促进高质量发展和以社会治理新格局回应时代需求三个方面出发,系统阐述了如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以及如何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授课过程中,他以详实的数据、生动的语言讲解未来老龄化的发展态势和可行的解决措施。

冯帅章院长授课

 随后,冯帅章就“青年的挑战与选择”这一话题与同学们展开交流,他指出,在学习和工作中,同学们应诚实守信;认识到选择的重要性,不断发掘发挥自己的相对优势,应对激烈的社会竞争;同时要坚持锻炼,保持健康的体魄,以更好的状态应对工作和生活。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他给出了详实独到的解答。

同学现场提问

 思政课上,冯帅章鼓励同学们做理想远大、信仰坚定的模范;勇担责任使命,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时刻心怀“国之大者”,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听完院长的新学期思政第一课同学们有哪些收获?一起来看看吧!

 2022级区域经济学 邓帅

 院长结合自身研究方向,介绍了我国人口老龄化的现状,论述了老龄化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和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总目标下如何应对老龄化。

 课上,我对院长提到的科技创新背景下老龄化对就业的影响非常感兴趣,勇敢发言提出自己的问题和看法,院长给出了耐心的解答,一方面对同学们目前面对的就业难题表示理解,一方面也鼓励同学们要积极探索,找到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以应对老龄化趋势下的就业危机。我听完深受鼓舞,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2022级金融专硕 刘攀健

 在思政课上,冯院长总体性的讲述了我们目前面临的一些困难和现状,以老龄化为切入点,逐渐扩展到我们未来的工作以及正在实行的一些政策。院长结合自身的经历和理解给予了我们许多的思考,我深感受益良多。

 在讲座过后的问题讨论里面,同学们表达了对ChatGPT的兴趣,也十分符合当下的热点。对于我个人而言,院长讲解的当代打工人996的上班模式更是激起了我对工作效率的思考以及丰富了对整个工作大环境的认识。总而言之,这场讲座让我了解到了中国老龄化的现状,也让意识到了未来中国发展的契机与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