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经院学术系列活动区域科学系列Seminar第26期:赵扶扬(中央财经大学)

发布者:余璐尧发布时间:2023-03-22浏览次数:317

主题:外需冲击、结构再平衡与全国统一大市场构建——基于动态量化空间均衡的研究

主讲人:赵扶扬 中央财经大学

主持人:陈安平 暨南大学

时间2023324日(周五)15:00-16:30

会议工具:腾讯会议(ID369-923-965

 

摘要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和内在要求。当前,我国国内市场分割依然严重,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未能充分发挥,本文研究外需冲击和国内市场分割对中国经济增长和经济结构的影响,进而探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潜在作用。基于动态量化空间一般均衡模型,本文在统一的理论框架下刻画了外需冲击、市场分割、结构转型和经济增长的关系,解释了金融危机前后中国经济发展的五个重大宏观经济现象:经济增长率、资本回报率和第二产业比重先升后降,劳动收入占比和居民消费率先降后升。本文发现,外需疲软是造成金融危机后经济增长率下滑和结构再平衡的直接原因,国内市场分割放大了外需萎缩的负面影响,全国统一大市场可以让经济增长率下降幅度减少2/3。本文进一步量化测算了产品市场和劳动力市场分割程度下降对经济增长和社会福利的潜在影响,发现产品市场一体化对经济增长影响更大,劳动力市场一体化则更有利于社会福利提升。本文的政策含义在于,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巨大潜力,需要以改革释放制度红利,使各地区从分割走向分工

 

主讲人简介

赵扶扬,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宏观发展研究院研究员。研究领域为中国宏观经济、发展经济学、土地财政与地方财政、空间与区域经济学,主攻动态一般均衡和量化空间均衡的建模及应用,在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经济研究》、《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等多个科研项目,参与社科重大项目等多项,曾获普华永道思略青年学者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