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讲座回顾 | 邵宇博士谈后疫时代的经济趋势和财富决策

发布者:余璐尧发布时间:2023-03-17浏览次数:157

314日下午,东方证券总裁助理、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博士做客暨南经院名师讲座,现场分享了题为后疫时代:经济趋势和财富决策的报告。报告由经济学院副院长郑贤教授主持,100多位师生现场聆听了讲座并进行了交流互动。

(现场座无虚席)

首先,邵老师立足中国国情并兼具全球化视角,分享了他对于新时代宏观经济社会变革的深度思考。他以历史上发生的黑死病和天花等病毒为例,谈了流行病毒给世界带来的巨大变革,同样地,他认为新冠疫情正在或者将要给我们的世界带来深刻变化,这些变化表现在经济社会、技术行业企业和地缘政治方方面面,例如:货币体系竞争越来越激烈,经济增长趋向结构化,财政进一步负债化和赤字化,资产投机和泡沫程度加深,产业行业集中化、寡头化、智能化,供应链区域化等。

其次,邵老师分享了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心得,重点解读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的要义。他对新发展格局下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战略目标进行了深入解读。

(邵老师精彩演讲)

最后,邵老师分享了同学们在后疫情时代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认为随着AI技术的发展并深入日常生活中,技术竞争和人才竞争将愈演愈烈。他认为同学们在学好软科学的同时,也要掌握更多的硬技术,以应对未来更多的机会和挑战。他还向现场提问的师生赠送了他的部分代表作。

(经济学院师生积极提问,邵老师现场赠书)

邵老师的讲座不仅干货满满,而且幽默风趣,在愉快的氛围下激发了听众对于当下和未来更多更深入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