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贤教授谈《国家金融学》研究对象与国家金融行为选择九大思考

发布者:余璐尧发布时间:2023-02-28浏览次数:171

 224日,广东省原副省长、暨南大学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陈云贤教授为2022级金融专业硕士讲授《国家金融学》第一课,共计110余位师生参加了本次课程。

 首先,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冯帅章教授致辞,代表学院对陈云贤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国家金融学的主要研究内容和现状。

  

冯帅章院长致辞

  

 陈云贤在授课时指出,国家金融学是以现代金融体系条件下的世界各国国家金融行为属性为研究对象,以探讨一国金融发展中最核心而又最紧迫的问题为导向,通过研究政策和采取措施以促进一国金融健康稳定与推动一国经济繁荣发展的金融学研究分支。

 随后,陈云贤分别围绕中国金融的国际参与、中国金融政策组合、中国监管模式如何发挥优势、对村镇银行的看法、内地能否设立人民币离岸业务在岸交易结算中心、碳排放能否作为大宗能源商品进行交易结算、DCEP的发展前景以及大金融政策举措对国家重大金融事件的影响作用等模块,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进行讲述,引导同学们思考当前金融发展问题。

  

陈云贤教授授课

  

 在交流环节,陈云贤就学生提出的“碳交易·人民币结算”体系能否建立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并表示碳金融市场的发展可演绎为一条人民币国际化在能源贸易中崛起的“弯道超车”新路径。

  

学生提问


《国家金融学》

 国家金融学是由陈云贤教授在长期金融实践中的原创性成果,有别于公司金融学和国际金融学课程,是一门新兴的金融学科,已经在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等十多所高校推广使用。暨南大学是最早引入国家金融学的高校之一,《国家金融学》已经连续三年成为研究生课程,并于2022年正式成为我校博士招生专业,开始招收国家金融学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