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统计学系正式更名“统计与数据科学系”

发布者:余璐尧发布时间:2022-12-02浏览次数:561

为服务国家大数据战略,顺应时代需要和学科发展大势,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统计学系正式更名为“统计与数据科学系”,以期加快统计和数据科学高端人才引进,凝聚整合全校统计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相关的教学科研力量及平台,打造暨南大学统计学科和数据科学新优势。

统计学科体系完备,力求优化创新

暨南大学统计学科设立于1981年,至今已有41年历史,拥有从本科到博士后的全链条人才培养体系,是华南地区成立最早、人才培养体系最为完备的统计学科之一,是广东省重点优势学科,堪称广东乃至华南地区统计学科建设和统计专业人才培养的一面旗帜。

面对时代需求、发展大势和激烈竞争,为保持优势,暨大统计学科一直积极探索在机构设立、培养方案、课程设置方面增设数据科学相关内容,希望在人才引进、招生宣传和学科建设竞争方面争取主动,优化创新。

数据科学应运而生,发展势头迅猛

当前社会正在进入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时代,各行业的数据体量快速增加,数据类型种类繁多,形成了统计学难以直接处理的非传统的海量数据。对这些非传统海量数据进行科学处理分析,是对各行业进行数据赋能的关键,也是国家实施大数据战略的基本要求,市场对相关专门人才的需求空前旺盛、缺口巨大。

如此,在统计学、计算机科学、数学、管理学等学科交叉融合的基础上,研究搜集、整理、分析处理非传统海量数据理论方法和技术的数据科学应运而生,发展势头迅猛:

2015年和2017年,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分别增设数据科学和大数据技术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至今全国分别就有近700所和近200所高校开设;202011月,教育部发布新文科建设宣言,重要内容之一就是为迎合大数据时代的挑战,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与文科各专业深入融合创新发展,更是将统计学科和数据科学置于核心基础地位。

未来,经济学院统计与数据科学系将努力引进更多统计和数据科学高端人才,筹备数据科学和大数据相关本科专业申报建设,加大数据科学相关方向硕士和博士人才培养力度,为助力暨南大学“四新”学科特别是“新文科”建设、擦亮暨南大学金字招牌贡献关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