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对税收的影响如何?听杨森平老师如何分析

发布者:彭毅发布时间:2022-12-02浏览次数:712

1126日,暨南大学经济学院财税系教授杨森平在《经济学分析》系列课程中分享了题为《数字经济与税收治理》的主题讲座,共计200余名学生参加会议。

本次讲座中,杨森平主要分享了数字经济概述、数字经济对税收的影响、数字经济之零工经济、国际数字税的改革历程和国内税收治理模式变革这五个方面的内容。

首先,杨森平从内涵、政策发展脉络、发展成效、总体形势、形态特征等多个方面对数字经济进行概述。他提到,数字经济对税收的影响主要表现为纳税主体分散化、业务边界模糊化、供需对接远程化等,以及数字经济的税收问题如何影响效率和公平。在此基础上,杨森平以零工经济为案例阐述了数字经济带来的新税收收入问题,其中数字化平台和线上交易降低了税收征管难度,但同时带来了新的风险。

回顾国际税改革历程时,杨森平谈及全球数字税的进展情况、各国对数字税的立场以及数字服务税的国际比较,并着重对比分析了OECD“双支柱的蓝图报告和最新框架。他认为数字经济全球化税收治理的本质在于扩大全球税收治理的公共区域、打破全球税收治理的既有秩序、增加全球税收治理的交易成本、加剧全球税收治理的焦虑情绪

最后,杨森平分析了数字经济下国内税收治理模式。他列举了税收征管改革在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的具体举措,并重点描述智慧税务和发票电子化改革的发展进程。杨森平提出,数字经济的税收治理模式应积极推进数字税收法律体系的建设、数字税收征管体系的完善、财税分配体制的改革和数字税收协同共治的强化。

讲座最后,杨森平指出,当前数字经济是税收治理研究的热点方向之一,在税收征管改革的背景下,数字经济和税收治理的结合能够引发一系列值得同学们思考的问题。

经济学院专业学位硕士平台课

为进一步落实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分类培养的目标和要求,经济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开设专业学位硕士精品平台课,旨在打破专业隔阂,整合全院优质师资,深化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问题解决能力、创新能力。

《经济学分析》作为经济学院专业学位硕士的平台课之一,面向经济学院一年级专业硕士开设。每次课程邀请一位教授,围绕其熟悉的话题或领域展开,让学生了解经济学各主要领域的核心研究话题以及最新进展,并把这些研究成果与国内外实际情况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