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经院国家金融学讲座 第10期:阮青松教授(同济大学)

发布者:余璐尧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283

主题:未雨绸缪:俄乌冲突背景下的经济与产业

主讲人:阮青松教授(同济大学)

主持人:蒋海教授(暨南大学)

时间:20221129日(周二)1930—2100

会议工具:腾讯会议(ID804-250-773密码:221129


摘要

2022224日,俄罗斯和乌克兰地区冲突正式演变为全面战争,发展为“二战”以来欧洲最大规模的战争。俄乌冲突主要是双方民族问题、地区争议问题、北约东扩等原因导致。战争会对全球经济及金融市场产生严重而深远的影响,尤其对于战方国家,更是会对经济产生重磅冲击。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在西方的制裁下俄罗斯经济表现乏力,能源出口受限,进一步致使全球市场震荡。

俄乌冲突视角下中国相关产业会面临受制裁的风险。中国和周边国家以及欧美国家的冲突起源主要是国家主权问题和贸易问题(包括台湾问题、中日争端、南海问题和中印边境问题等)。回顾国家受制裁的历史可以发现在地缘政治冲突发生时,相应国家一般会对尖端科技、科研机构、能源产业、金融产业、计算机电子与通信、军工产业等领域进行制裁。面对此局势,我们应未雨绸缪,居安思危,积极调整能源、金融、军工等战略布局,发展投入预算,做好十足的准备,以应对不时之需。


主讲人简介

阮青松,男,经济学教授,博导,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毕业。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金融学类专业教指委委员,上海市金融硕士教指委委员,上海市金融学会理事,成都市政府特聘专家,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和国家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欧洲管理博士教育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委员。上海市金融硕士同济-东证创新实践基地负责人。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上海市科学技术奖。曾经在哈佛大学商学院访问学习。出版有学术专著2部,教材5本。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20多篇论文在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并被SSCISCI等检索,主持多项国家级课题、省部级课题以及政府机构、企业委托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