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经院学术系列活动之区域科学系列Seminar第24期:王林辉(华东师范大学)

发布者:余璐尧发布时间:2022-11-25浏览次数:453

主题:工业机器人应用、劳动工资冲击和选择性偏向效应

主讲人:王林辉教授(华东师范大学)

主持人:陈安平教授(暨南大学)

会议时间2022122日(周五)1500—1630

会议工具:腾讯会议(ID531-967-332

 

摘要

利用微观个体层面CFPS数据,考察机器人应用对劳动工资冲击及其对不同群体的选择性偏向效应,从劳动工时缩减和岗位更替视角剖析机器人应用的收入分配效应,结合劳动者技能特征和职业任务属性,挖掘工资偏向效应的成因。研究发现:机器人应用对劳动工资存在负向冲击,在内生性和稳健性处理后结果依然稳健,机器人应用对不同职业和行业存在选择性偏向效应;机器人应用会通过缩减劳动工时和岗位更迭的方式影响劳动工资,劳动者技能水平的提升则可有效缓解这一负向影响;机器人应用具有非常规任务和知识任务偏向特性,其对工资的负向影响会随所执行任务的复杂度和认知要求提高而弱化。

 

★主讲人简介★

王林辉,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生产要素、技术进步和经济增长。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青年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国家旅游局规划项目等。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世界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先后获得第五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