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专题讲座第2期暨名师讲座第50期:杨志勇(中国社会科学院)

发布者:彭毅发布时间:2022-11-25浏览次数:114

主题:税收现代化之路——新时代的中国税收和国家治理

主讲人:杨志勇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

主持人:冯海波教授(暨南大学)

会议时间2022121日(周四)1500—1700

会议工具:腾讯会议(ID934-394-827

 

摘要

二十大报告指出,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的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我国税收的现代化,走的就是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新时代十年来的税制改革,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缩影。本讲座从治国理政视角分析近十年的税收工作,可以更清楚地看到税收工作的成就。深化税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税收在支持高质量发展上发挥重要作用,不仅支持宏观经济稳定,而且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积极作用。税收治理在实现自身现代化的同时,服务国家治理的现代化,税收法治化同时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一部分。

 

★主讲人简介★

杨志勇,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纪委书记、副院长,二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税收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公共经济学理论体系创新研究”主持人,中央马克思主义工程教材《公共财政概论》首席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017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为财税理论、比较税制、中国经济改革等。曾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财政学会、教育部等多项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