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经院学术系列活动之经济学系列 Seminar 第261期:金刚(南京大学)

发布者:彭毅发布时间:2022-11-24浏览次数:155

主题:国家试点与地方试点融合的政策设计——基于营养教育扶贫项目的经验分析

主讲人:金刚(南京大学)

主持人:王贤彬(暨南大学)

会议时间20221130日(周三)14:30—16:00

腾讯会议ID769-622-754  密码:221130

 

摘要

作为中国大国治理的特色机制和核心内容,政策试点的模式如何优化设计是推进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问题。中国政府2011年秋季学期启动的营养教育扶贫项目同时采用国家试点与地方试点两种模式,为廓清不同试点模式的差异并探究试点模式的优化设计提供了难得的契机。基于CHIP数据,首先利用营养教育扶贫项目在县级层面的试点情况和个体出生队列信息,构造队列双重差分模型评估并比较国家试点与地方试点模式的政策效果。研究发现,国家试点与地方试点模式各有利弊,互为补充。地方试点模式的政策效果受到地方财政能力和地方官员偏好的干扰。虽然国家试点模式能够避免这一不足,但相比地方试点模式,对于政策统一性的要求又以成本效益的损失为代价。随后,利用营养教育扶贫项目在城市层面出现的国家试点与地方试点融合、仅国家试点与仅地方试点三种政策设计,验证了国家试点与地方试点融合的政策设计能够取得更加有效的政策效果。最后,研究还发现,采用实物转移而非现金转移形式是营养教育扶贫项目精准锚定政策对象的关键。本文从试点模式设计的角度丰富了中国政策试点的理论研究,也为“中国之制”迈向“中国之治”的政策实践提供了参考。

 

主讲人简介

金刚,南京大学商学院助理研究员,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环境经济学与发展经济学。迄今已在China Economic ReviewEnergy Economics及《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