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大经济学院杨森平教授出席推动区域税收高质量协调发展研讨会

发布者:麻瑛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63

111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应用经济学院税收政策与治理研究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线上举行《中国区域税收发展报告(2022)》发布仪式暨推动区域税收高质量协调发展研讨会。暨南大学财税研究所所长、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杨森平,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干部学院原副院长涂龙力,西南财经大学财税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鄢杰,兰州财经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李永海围绕“推动区域税收高质量协调发展”专题发表主旨演讲。

杨森平以《高质量发展、税收竞争与税收可持续增长——基于广东的证据》为主题发表演讲。他指出,税收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是高质量发展战略在税收领域的具体体现,在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税收竞争与税收可持续增长关系是有待深入探讨的问题。杨森平从高质量发展视角出发,用熵值法测算出2013-2019年广东省21个地级市的税收可持续增长指数,使用面板模型实证分析了税收竞争对税收可持续增长的影响,并从税收总量和税收结构两个层面进行评估,得出税收竞争对税收可持续增长的影响效应,为鼓励发展可持续性税源、规范地方政府税收竞争行为以及因地制宜发展经济提供了经验证据。

《中国区域税收发展报告(2022)》

《中国区域税收发展报告(2022)》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应用经济学院税收政策与治理研究中心组织有关专家学者推出的第二部税收蓝皮书年度报告,力求揭示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和区域税收运行的年度特征和变动趋势,跟踪税收制度改革和税收政策调整措施及其效应,反映税收信息化和税收征收管理的各种新进展。

本书系统分析了20202021年中国区域经济和税收运行状况,对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及税收特征进行深入分析,尤其是对京津冀、长三角、中部地区等区域以及广西、浙江、重庆等省(区、市)的税收状况进行深度剖析,揭示了区域税收运行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关联互动关系。本书涉及大量宏观税收数据与区域税收指标,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呈现了区域税收运行现状与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