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三重逻辑,贾俊雪教授谈财政政策与宏观经济治理

发布者:麻瑛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78

1115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贾俊雪教授做客第45期“暨南经院名师讲座”,分享了题为《财政政策与宏观经济治理》的学术报告。讲座由经济学院财税系系主任冯海波教授主持,各系所共 160多位师生线上参与。

贾俊雪详细分析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财政政策转型发展的三个重要阶段以及核心特征,并在此基础上总结了财政政策运行的制度逻辑、治理逻辑和理论逻辑,对于我国未来应如何统筹发展与安全、供给侧与需求侧应如何双向发力、中央与地方应如何协调完善财政政策体系等进行探讨。此外,贾俊雪具体分析了我国目前应如何推动减税降费政策的有效落地和确保财政可持续性。

随后,贾俊雪就中央与地方财政关系、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有效配合等问题与师生进行交流。

在线师生表示,贾教授的讲座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有利于加深对我国财政政策与宏观经济治理历史沿革、特征及逻辑联系的理解,为更好地认识现实中的财政政策提供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