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系午间Workshop | 王彬:连锁反应与动态生产网络

发布者:彭毅发布时间:2022-09-29浏览次数:125

午间Workshop•介绍

“经济学系午间Workshop”作为一项内部学术交流活动,拟为各系所老师搭建良好沟通与自由分享的平台。


928日,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第一期经济学系午间Workshop”在经济学院102举行。经济学系王彬老师做 Dynamic Production Networks with Cascading Failures 论文分享。会议由经济学系李长洪老师主持。

内容主要围绕连锁反应与动态生产网络主题展开。首先,王彬老师以乐视企业的退市作为引例,介绍企业进入退出对所在供应链,乃至宏观经济波动的影响。接下来他构造了一个能同时刻画投入产出联系、不完全竞争、企业进入退出外部经济等特点的动态一般均衡模型(dynamic general equilibrium model),并在理论上得到解析解,结果发现投入产出联系与企业进入退出增强了技术冲击在宏观经济中的放大作用,而劳动供给的顺周期性进一步放大了前两者的效应。最后,用美国的数据校准加入资本积累的模型,发现与没有连锁反应相比,连锁反应增加了30%的产出波动。

王彬老师分享学术内容

在交流环节,王彬老师耐心解答疑问,会议现场讨论热烈,整体学术氛围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