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回顾 |暨南经院学术届校友共聚云端

发布者:彭毅发布时间:2022-06-28浏览次数:267

为促进师生校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625日,暨南大学经济学院举办首届暨南经院校友学术论坛,与校友、老师、同学碰撞思想、切磋进益,共同研讨经济领域的重要问题,线上80余名校友师生参与论坛。

开幕式由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郑贤教授主持。郑贤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会议情况及参会嘉宾,并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

随后,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冯帅章教授致辞,他代表学院向各位校友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暨南大学经济学科的发展历史和现状。

冯帅章教授表示,暨南大学经济学科一直是学校人文社科领域的优势学科,近年来在各个机构发布的学科排名中连年攀升,取得了很大进步。经济学院举办此次论坛的主要目的,不仅是对在校学生进行学术培养,更是对已毕业学生的维系与关心,促进共同发展。经济学科的建设既需要高水平的老师,也需要注重培养学生的质量,而博士生的培养质量能很好地反映经济学科的教学成果,对此经济学院不断加强对在校博士生的培养,例如三高课程的学习、开展博士沙龙论文研讨会等,同时也在加深与已毕业学生的交流与合作,例如毕业生朋辈分享会、校友学术论坛等。

冯帅章教授勉励校友与母校一起凝心聚力,饮水思源,秉持“忠信笃敬”的校训,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共创学术佳绩,绽放属于暨大人、经院人的风采。

主旨演讲环节由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助理黄振副教授主持,来自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厦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的四位优秀校友线上进行论文分享。

《代际流动的计量经济学》

宣讲人:王乐 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

经济学院1997级校友

王乐教授向我们分享了研究代际流动以及经济不平等性的全新计量经济学研究方法和框架,提供了一个新的非经典误差非参数计量模型,解决了估计中的生命周期偏差以及非线性两个重要问题,这部分研究对于代际流动的非线性及异质性的存在提供了稳健的实证证据。王乐教授的研究结果不仅展示了该研究框架的重要性,更对现有文献结果提出了挑战。

Estimating and Testing

Long-RunRisk Models:

International Evidence

宣讲人:刘赫宁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

经济学院1997级校友

刘赫宁教授使用国际宏观经济和金融数据估计和测试长期风险模型。基准模型的特点是具有代表性的代理具有递归偏好,具有时间偏好冲击、预期消费增长中的持续成分以及以自回归Gamma过程为特征的基本面随机波动性。研究为十个发达国家构建了一个战后季度频率的综合数据集,并采用了一种有效的基于可能性的贝叶斯方法,该方法利用最新的序贯蒙特卡罗方法进行全面的经济计量推断,为长期风险、时变偏好冲击和随机贴现因子的反周期性提供了国际证据。

Community Influence

Analysis in Social Networks

宣讲人:方匡南 厦门大学

经济学院20012005级校友

方匡南教授研究了网络分析中跨网络节点的异构影响检测提出了一种社区影响模型(CIM),假设节点可以划分为不同的社区(即集群或子组),同一社区内的节点共享共同的影响参数。采用拟极大似然方法,不仅可以识别社区的数量,而且可以估计影响参数,无需对误差项施加任何特定的分布假设。如果事先给出了真实的底层网络结构,它们的性能也会很好。该方法同样适用于均质环境下影响节点的识别。方教授分享的方法可以通过模拟研究和统计期刊合著者引文的实证例子来说明。

Clan Loyalty and COVID-19

Diffusion: Evidence

from China

宣讲人:邓可斌 华南理工大学

经济学院2003级校友

邓可斌教授探讨了宗族忠诚在促进2019冠状病毒疾病在中国传播中的重要作用。他利用2020年中国春节特别长假期间(124日至31日)183个城市(地级及以上)的城市-日期面板数据集,研究发现,家族忠诚度较高的地区比家族忠诚度较低的地区有更多的2019冠状病毒疾病病例。宗族忠诚度增加一个标准差与2019冠状病毒疾病病例增加8.3%相关。文章进一步证明,宗族忠诚通过促进大规模集会、利用基于城市封锁政策冲击的交错差异回归(DID)来驱动2019冠状病毒疾病病例。论文提供了新的证据,证明了宗族忠诚的一个负面公共卫生后果,即2019冠状病毒疾病病例的加重。

25日下午,与会代表分别参加了经济、金融、财贸、智库分论坛,分论坛分别由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李长洪、李丽芳、余英、贾善铭四位老师主持,共19位校友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

各分论坛以学术论文报告与点评和自由讨论环节构成,每个报告30分钟,点评与自由讨论10分钟,参会作者与老师、学生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作为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首届校友学术论坛,本次论坛有助于启发学术界对我国经济问题进行深层次的认识和思考,并为暨南大学经济学科的蓬勃发展打造高端的校友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