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前沿讲座回顾|刘庭竹:金融专硕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兼谈研究生学习与课程教学

发布者:彭毅发布时间:2022-06-28浏览次数:182

623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庭竹做客第22暨南大学经济学院行业前沿讲座,并分享题为《金融专硕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兼谈研究生学习与课程教学》的主题讲座,经济学院蒋海教授主持讲座,最高参会人数达到286人,至少有六所高校的师生参会。

刘庭竹研究员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报告:

一、分享并阐释目前深有感触的五个名词:核心竞争力、个人贡献、获得感、换位思考以及思考问题的维度。

二、从规划长期目标,处理学习、论文写作、考证和实习的关系以及在培养过程中设置质量控制关键点等多个方面,探讨金融专硕该如何平衡学习与生活。

三、以一个教学案例作为切入点,指出金融硕士的培养模式应该厘清五大关系,分别是培养模式中课堂教学与实际能力训练的关系、课程学习与案例分析的关系、学院派师资与实践性师资的关系、基础必修课与专业选修课的关系以及一般标准与培养单位特色的关系。

四、从论文类型、选题、写作、评阅以及答辩等五个方面对金融专硕论文写作中常见的问题进行了分析。

在互动交流环节刘庭竹研究员耐心回答师生们提出的多个问题。对于师生们关心的案例论文数据获取问题,刘庭竹研究员指出案例论文的数据可以通过多渠道、多形式来获取。另外,刘庭竹研究员特别指出论文准备宜早不宜晚,提前着手准备论文可以对论文数据及资料等处理得更加细致。


主讲人简介

刘庭竹,研究员,金融学博士,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简称全国金融教指委)办公室主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研究员。2011年全国金融教指委成立以来,一直从事金融专硕教育管理与研究工作,参与教指委各项文件制定,组织和参与金融专硕学位点评估工作,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兼任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硕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