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丨钟宁桦教授做客暨南大学经济学院中观经济学讲座第1期

发布者:彭毅发布时间:2022-06-13浏览次数:186

610日,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钟宁桦做客第1期“暨南大学经济学院中观经济学讲座”,分享了题为《全球经济危机后我国的信贷配置与稳就业成效》的研究成果。

本次讲座通过腾讯会议进行,由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王贤彬副教授主持,校内外80多名师生积极参与。王贤彬副教授首先指出,中观经济学是由广东省原副省长陈云贤教授创设的一门新兴经济学科,暨南大学是最早引入中观经济学学科的高校之一,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开设中观经济学系列讲座,旨在邀请海内外知名学者研讨交流,共同深化政府与市场关系的经济学研究,推动中观经济学学科发展;钟宁桦教授是知名的青年经济学者,在宏观经济改革和微观企业债务行为等领域形成了诸多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此次报告是中观经济学领域的一次高质量思想交流。

钟宁桦教授在本次讲座中主要报告的内容是全球经济危机发生后,中国如何快速实现稳就业,以及各类企业在稳就业方面所做的贡献与付出的代价。首先,钟教授基于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六稳”工作背景指出就业研究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并引出经济危机后我国是如何快速实现就业稳定的研究问题。紧接着,钟教授通过统计分析多套企业数据与逐笔贷款数据、再经过实证检验后发现,在“四万亿”计划实施期间新增信贷的支持下,国有、大型与受计划支持行业内的企业在短期内做大规模逆周期投资并大幅扩张雇员,短期内助力实现“稳就业”,但由于后期绩效变差及偿债压力加剧,难以持续大幅增加就业。民营、小型与未受支持行业内的企业在短期内没有大量增加投资或就业,但所获信贷显著提高了其在危机中存活的概率,后期又因绩效改善而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在中长期实现了就业创造。最后,钟教授基于研究结论提出在应对危机时可将更多资源投放在保护中小市场主体上,以取得中长期内更大的稳就业成效的政策建议。


在互动交流环节,钟宁桦教授耐心详尽地回答了在线师生关于稳就业政策等方面的一系列问题,并就如何基于中国重大经济社会发展实践开展严谨的经济学研究并形成政策指引进行了探讨。至此,“暨南大学经济学院中观经济学讲座”第1期圆满结束,经济学院诚邀海内外知名学者参与中观经济学讲座研讨交流,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发展与传播。

 

主讲人简介

钟宁桦,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经济与金融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应用经济一级学科负责人,同济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曾兼任世界银行短期顾问、现兼任上海市政协协商议政咨询专家、上海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上海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副理事长以及亚洲开发银行国际项目首席专家。

2015年(32岁)获得中国经济学领域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曾两次获得教育部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又称“杜润生”奖)、上海市哲社优秀成果一、二等奖、上海市社联2015-2016年度十大推介论文、“青木昌彦经济学论文奖”提名奖等重要奖项。

2021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9年作为首席专家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并获得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2018年获得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六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基金。2017年入选由中组部实施和选拔的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6年当选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曙光人才和上海市年度“社科新人”。2014年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

 

中观经济学讲座

中观经济学是由广东省原副省长陈云贤教授创设的一门新兴经济学科,已经在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等十多所高校推广使用,暨南大学是最早引入中观经济学学科的高校之一。为进一步提升中观经济学的学术影响力,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特开设“中观经济学系列讲座”,邀请海内外知名学者研讨交流,共同推动中观经济学学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