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国际局势下的中国思路如何?陈定定教授这样解读

发布者:彭毅发布时间:2022-06-13浏览次数:1279

69日晚,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校友终身学习计划系列第二场讲座如期开讲,海国图智研究院院长、21世纪丝绸之路研究院副院长、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陈定定教授线上分享国际局势发展与中美关系前景分析,讲座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成品兴主持。本场讲座共160余名校友和师生积极参会。

讲座开场,成品兴书记对陈定定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各位校友师生能够通过本场校友终身学习计划讲座,构建中心学习的理念,学有所获,深入了解国际局势发展趋势以及我国所处的国际地位,学以致用,提高自身素质和危机应对能力,更好地承担身上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陈定定教授从当前的国际背景、热点话题——俄乌冲突以及美国对华科技政策三个方面为我们详细解读了近期国际局势发展情况。他在讲座中指出,应对复杂的国际环境,我们需要提高风险意识,统筹安全与发展,并平衡好二者的关系;同时,面临当前形势下的国际关系与中国地位,我国企业需要夯实科技基础,注重研发,重视人才培养,努力在未来的国际赛道中跻身于世界第一梯队;此外,我们仍需保持战略定力,并坚持优势战略,加强与东盟等国家的贸易往来,继续对外开放,扩大我国在周边地区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影响力。

在互动环节,陈定定教授耐心解答了校友师生关于“全球通胀和粮食危机下的国际关系”、“国际局势动荡下我国的“一带一路”海外投资风险”等疑问,并鼓励大家以积极的心态和长远目光看发展,密切关心世界形势的变化,将个人发展与国家社会的进步和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为提升国家实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互动提问环节

本次讲座干货满满,使校友师生开拓了视野,并受益匪浅。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国际大背景下,陈定定教授的讲座深刻地启发观众进一步培养独立思考精神,坚定对我国未来发展的信心,并承担起身上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不止、奋斗不息。

一起听听本场讲座的校友感悟吧!

李任川(2004届经济学院国民经济专业 校友)

听完陈定定院长关于国际局势发展与中美关系前景分析的讲座,进一步了解了中,美,欧,俄,乌等国在当前疫情后经济时代的恩怨情仇。陈院长详细分析了中美在科技研发竞争等多方面数据,了解这些背景对于我们进一步判断最新国际形势、理解国家经济策略和政府对科技创新领域的支持政策打下一定的基础。本次讲座受益匪浅,希望有更多机会听到陈院长的讲座。

王照妍(忠信笃敬经济英才班 学员)

当前的国际局势日益严峻,国内经济、疫情都在经受重大考验。作为当代有识青年,我们应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在扩大国际交流,加强国际合作的同时,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加强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承担起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报效祖国。

郝尹绮(2021级经济学院资产评估 研究生)

两小时的讲座,陈教授聚焦中美关系,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当前的国际局势,其中令我感触最深的是中美的科技竞争。科技战是一场高强度的竞争,考验的是国家间对于人才、资本和市场等要素的整合能力。当前,在智能手机、无人机和电动汽车等行业,中国企业正在取得进展,或已遥遥领先;但不能忽视的是美国全方位实施和展开的针对中国技术的封锁和遏制策略。为此,中国需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尽快培育全创新链式的自主创新能力体系,促进科技实力进一步增长。

感谢大家对“校友终身学习计划”的支持和喜爱,如果您对本系列活动有建议或想法,请扫描填写此问卷,我们将会用心记录。

👇👇👇

期待与大家下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