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终身学习计划回顾 | 蒋述卓教授:以古典诗词启悟现代生活

发布者:彭毅发布时间:2022-05-23浏览次数:183

519日晚,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校友终身学习计划系列首场讲座开讲,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暨南大学原党委书记蒋述卓教授线上分享古典诗词与现代生活,讲座由经济学院院长冯帅章教授主持。学院党委书记成品兴、党委副书记熊媛媛、副院长郑贤、办公室主任彭梅蕾以及370余名校友和师生积极参会。

讲座开场,冯帅章院长对蒋述卓教授作为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校友终身学习计划系列讲座的首场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蒋述卓教授的基本情况。蒋述卓教授不仅是文艺理论家,也是畅销书作家,是有多套笔墨的文学大家,出版有《诗词小札》《生命是一部书》等20余部作品,曾获全国高等教学名师奖、中国首届青年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二等奖、中国文联文艺评论论文类特等奖、广东省第八届鲁迅文学艺术奖等,获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等荣誉称号,是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冯院长讲话

古典诗词是中华民族的一份珍贵的文化遗产,是中国文化最著名的一张名片。蒋述卓教授从古人惜时重生的生命精神与古典诗词的哲学智慧这两个方面出发,落脚于启发今人。首先,蒋教授从生命精神的角度理解古人的生命探索。提到古人对时间的重视,便有“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的孔夫子,“人生代代无穷已”的张若虚,伤春悲秋的李清照等;对于现代人,蒋教授强调需要从中学习古人积极面对世界的态度,面对现代丰富多彩的生活,应珍惜并合理利用时间,从事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谈及古人对待时间的心境,远游思归、重聚伤离等均在诗词中有所体现;对此,蒋教授希望现代人能从古人的亲友之情中有所启发,重视与家人团聚和亲情联系,珍惜眼前。


蒋教授讲话

接下来,蒋教授从哲学智慧的角度领会古典诗词的思想意蕴。化悲为健——“自古圣贤尽贫贱,何况我辈孤且直”中体现鲍照的雄健之气,“天生我才必有用”中展现李白豪情悲壮的自强不息……化困为通——王维的“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便是不能改变环境但可以改变心境的过程,苏东坡的“也无风雨也无晴”笑看人生风雨,通达淡然的心境跃然纸上,蒋教授提到,我们可以从古人的智慧中找到治愈心灵的方式,得到启发。天人合一——在“虫声新透绿窗纱”中与自然共生共存,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回归自然怀抱。淡泊名利——坚持理想,淡化名利,追求精神与理想。

此外,对于如何学做古典诗词,蒋教授认为应该学习格律,模仿作诗,并分享自己创作的诗词,《咏蛛网》、《春日偶成》、《登徐州项羽戏马台感赋》等,展示如何从日常生活中体会和感悟诗词。

在互动环节,蒋教授耐心解答了校友和师生们的在古典诗词学习、如何丰富精神生活等问题。

互动提问环节

本次讲座使校友师生受益匪浅,收获满满,让观众们更深入地感受到中国古典诗词的魅力,使我们在温读这些精炼优美的诗词时依旧能深切感受到古人抒发的感情,勾起无限诗意。

一起听听本场讲座的校友感悟吧!

97级投资经济 何月媛

经济学院的“校友终身学习计划”主题很棒,对毕业校友真的是福利贴!

89级国金 黄丽洁

蒋老师讲座非常精彩,从古典诗词鉴赏,阐述了人生的美学和哲学思考,赋予古诗更丰富的现代精神内涵。非常感谢暨大经院提供这么好的校友终身学习的平台,都是名师大咖讲座,多难得的学习机会呀

经济学院校友路志刚

本次讲座为封城中的上海校友提供了丰富的精神大餐,感谢蒋老师和经济学院!

89级中文系 张晓琼

今晚恭听蒋教授授课,仿佛回到大学时光,听得津津有味,受益良多!

忠信笃敬经济英才班 班长李家伟

听完蒋述卓老师的讲座,才发现古典诗词竟是那样美、那样饱含深情、那样引人共鸣,声声平仄中不仅饱含韵律之美,更让人看到芸芸众生的“平平仄仄”…

21级财税系研究生 刘欣雨

蒋老师结合例子对诗词所蕴涵的真理及写作方式方法进行了深入浅出地分析与解读,我不仅学到了如何赏诗、写诗,也深刻领悟了诗人的丰富情感和时代精神。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向蒋老师学习,探究古典文化的智慧与内涵,不断丰富自我、加强自身修养。

13级校友 陈皓

蒋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他从古诗词中凝练的知识。古人的文学作品中充满了对于人生的思考,再经蒋教授总结并结合自身一生的生活感悟,将他对于人生、生活、离别、爱情、事业的思考结合一同表达出来,举重若轻,听完受益匪浅。

校友观众

女儿说像上了一堂大家教授的语文课!

感谢大家对“校友终身学习计划”的支持和喜爱,如果您对本系列活动有建议或想法,请扫描填写此问卷,我们将会用心记录。

👇👇👇


校友终身学习计划第二期预告

6月上旬

国际局势发展与中美关系前景分析 陈定定

陈定定,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1世纪丝绸之路研究院副院长,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副院长,计算传播研究中心内容副总监,著名社会智库海国图志研究院创始人兼院长等,现任德国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美国霍普金斯大学SAIS学院和清华大学全球化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陈定定教授长期从事国际关系理论、中美关系、中国外交和国际公众舆论等学术领域的研究,并取得丰硕成果。主要学术著作包括专著《让世界读懂中国》,编著《国际关系中的预测:理论与实践》,与译著《国家为何而战》、《中美注定一战?》等。

期待与大家下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