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系午间Workshop | 刘金山教授谈战争经济学:一个历史逻辑框架

发布者:彭毅发布时间:2022-05-05浏览次数:119

午间Workshop•介绍

“经济学系午间Workshop”作为一项内部学术交流活动,拟为各系所老师搭建良好沟通与自由分享的平台。

429日,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第二期经济学系午间Workshop”在经济学院102举行。经济学系刘金山老师做《战争经济学:一个历史逻辑框架》主题分享,经济学系李长洪老师主持会议。

刘金山老师分享学术内容

会议内容主要围绕治国产出、治理赛道和相关启示三方面展开。首先,刘老师以“治大国烹小鲜”为题,认为国家治理类似公司治理,同样面临约束条件和目标函数,因此理性的执政者会以繁荣或安全为目标,优化决策。接下来,刘老师介绍了俄罗斯总统普京面临的困境及其历史逻辑,并指出在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条件的约束下,普京探寻实现“强大的俄罗斯”路径的过程中目标函数的变化。最后,刘老师介绍了近期俄乌战争爆发的缘由及启示。

在交流环节,刘金山老师耐心解答疑问,会议现场讨论热烈,整体学术氛围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