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 南开大学蒋殿春教授谈数字企业的国际投资

发布者:彭毅发布时间:2022-05-05浏览次数:453

429日,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蒋殿春做客第41暨南经院名师讲座,分享了题为《数字企业的国际投资:利益、特征及影响因素》的研究报告。

本次讲座通过腾讯会议进行,由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杨亚平教授主持,校内外250多名师生积极参与。

蒋殿春教授从五个方面介绍了对数字企业国际投资的研究进展。首先,蒋教授从对外并购数量和规模的分析切入,指出对数字企业国际直接投资研究的背景和现实意义,并对数字经济、数字产业以及数字企业进行区分,进而对数字经济的特征进行了细致的介绍。紧接着,蒋教授基于国际投资折衷框架从所有权(Ownership)、国际化(Internalization)、内部化(Location)三个角度分析了数字企业对外投资的利益来源,回答了数字企业为什么要进行对外投资的问题,并分享了字节跳动收购Musical.ly的成功案例。

蒋教授还详细分析了数字企业是否更多进行FDI、哪些企业进行OFDI以及数字企业FDI的特点,并例举了近期对数字企业跨国并购的实证研究。蒋教授基于大量数据和相关研究,还对数字企业FDI的母国和东道国影响因素进行了全面的介绍。最后,蒋教授对近年来我国和世界数字经济及企业的发展变化情况进行了对比分析,对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变化进行了评价,并分享了对我国数字经济未来发展的看法。

在互动交流环节,蒋殿春教授耐心详尽地回答了同学们关于数字经济、数字企业以及国际投资等方面的一系列问题,同学们受益良多。

 

★主讲人简介★

蒋殿春,男,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跨国公司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天津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日本京都大学博士后研究员(1998-2000),美国雪城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富布赖特高级访问学者(2009-2010)。近年来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和《经济学(季刊)》等国内重要经济学期刊发表论文六十多篇,出版代表性著作包括《跨国公司与市场结构》、《外商直接投资与中国产业技术进步》、《高级微观经济学》、《现代金融理论》和《中国公司金融学》等。曾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天津社科一等奖,“宝钢”全国优秀教师奖,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以及天津市优秀博士论文导师奖等。蒋殿春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国际直接投资与跨国公司理论、公司金融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