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经院名师系列 | 王聪:一直在路上,使学生“亲其师,信其道”

发布者:彭毅发布时间:2022-04-29浏览次数:1026

王聪,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经济学博士,现任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广东省教学名师。曾访学香港大学、美国堪萨斯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等知名高校。

主要研究方向为家庭金融、国际金融。已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PNAS》、《Economics Letters》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十余项。获2004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获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广东省人民政府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福建省人民政府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中国金融学会/中国人民银行优秀成果三等奖等奖项。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

教师应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做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王老师始终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一位教师的使命。每一次备课,王老师都会仔细斟酌授课内容及拓展材料。由于通识教育中有些课程枯燥乏味,所以在课堂上,王老师更加注重兴趣的培养,并通过讲述自己的所见所闻加深同学们对某些专业知识的印象,调动学生对专业知识学习的积极性,引导学生在某些领域的再探索,提高学生的思考和创新能力。此外,王老师更注重解惑环节。通过多年的教学经验,王老师发现,很多同学不会主动问问题,有的是因为不好意思开口,有的是根本不知道自己的问题所在。所以,他在授课时尽量讲得细致一些,还会在课后提供一些相关资料,方便同学发现问题,并与之共同解决。

 

教学相长,开拓视野

王老师始终秉持着这样的观点: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在这样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中,教学的质量才能提升,教师的价值才能实现。在现实生活中,王老师也是这样做的。作为一名拥有几十年教学经验的教师,王老师依然坚持学习,完善自己,在思想上与时俱进,努力将最前沿的知识教授给学生。为此,王老师多次外出访学。走出校门,体会国内高校的教学理念;走出国门,感受国外知名高校的教学氛围。对此,王老师是这样说的:跳出自己所在圈子,为我的教学工作提供了许多素材和一些新的思路,对我的科研工作也有很大的帮助。


潜心科研,硕果累累

作为一名学者,王老师深入剖析各类经济问题,从货币政策到产业经济,从国际金融到家庭金融,他对每一领域都有着独到的眼光和见解。对于科研工作的热爱及全心投入也使得王老师取得丰硕成果。

目前,王老师已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PNAS》、《Economics Letters》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曾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十余项。获2004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获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广东省人民政府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福建省人民政府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中国金融学会/中国人民银行优秀成果三等奖等奖项。


殷切期盼,满怀希冀

成为研究生导师以来,王老师不断思考如何让同学们全面成长,探索创新人才的培养,注重学生培养过程的质量。他对学生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要有扎实的理论功底,这对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日积月累,才能厚积薄发,在科研工作中游刃有余。二是要有勤恳踏实的态度。态度与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息息相关,踏踏实实学习可明真理,勤勤恳恳工作可成功业。三是要开阔眼界、拓宽思路。理论学习固然重要,外出实践也必不可少。为帮助学生拓展思维,每一学期王老师都会带学生出去看看,讨论当下金融领域的一些话题。

亲其师,信其道,这是王聪老师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初心,也是他一直追求着的理想。在课堂上、在生活中,王聪老师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

在学习和科研的道路上,王老师始终是一种榜样,带给学生力量;始终如一盏明灯,指引学生方向;始终似一缕阳光,温暖学生心房。   

最后,笔者用一首小诗描画王聪老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印象:

一道道山重水复,循循善诱。

一次次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一句句叮咛嘱咐,不忘初心。

一岁岁春去秋来,桃李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