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经院名师系列 | 叶德珠:好景入诗皆可画

发布者:彭毅发布时间:2022-04-29浏览次数:1752

叶德珠,中山大学管理学博士,现任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暨南大学杰出青年学者(第一层次),兼任广东省金融学会学术委员。研究方向为行为金融学,行为法经济学,文化金融,公司金融。主持国家级项目、省部级项目多项。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以学术思考的方式洞察生活的点滴,这是经济学院叶德珠老师做学问的一大风格。2007年陈可辛导演的电影《投名状》上映,在电影里,战火连绵的清末乱世,李连杰、刘德华、金城武饰演的兄弟三人共纳投名状结兄弟义,浩浩荡荡加入乱世纷争。所谓的投名状是指新成员在加入犯罪团伙时,一般被要求杀一个人或共同犯罪作为投名状,在官府留下案底,防止成员日后招供和自首。在观看这部电影时,叶德珠老师发现他研究的双曲线贴现模型可以分析这个现象,因此很快就写出了论文《投名状vs污点证人制度——团伙犯罪刑罚设计的行为法经济学分析》,随后发表在经济学季刊上,讨论了“投名状”和为鼓励罪犯招供豁免罪犯部分刑事责任的“污点证人”制度的行为经济学原理,当然所用的学术语言是经济金融学的。

叶德珠老师发表在经济学季刊的另一篇文章《和谐社会构建与政府干预的路径选择——从英国政府拟实行人体器官捐赠推定同意规则谈起》也是源于一件生活中的小事。有一天叶老师吃早餐时看新闻,了解到英国修改了人体器官捐赠的默认规则,从原来的默认不捐赠变成了默认捐赠,这一默认规则的修订大大提高了器官捐赠率,对于这一现象的好奇和持续思索,促成了一篇学术论文。

在叶德珠老师的学术框架世界里,灵感随处可触,生活皆可入诗。叶德珠老师认为学术想法来源于对生活的细致观察和对问题的持续思考,他也经常这样教导学生:你们不用把科研想得太高大上,往往在不经意间就会有灵感。

 

  言传身教谈经验

然而,光有灵感是远远不够的。叶老师强调,做学术首先要具备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和高效的学术研究技术方法。每个学期开学,迎接一年级硕士新生时,叶德珠老师会专门为新生们上一节课,传授自己做学术的经验,他常常会提到对自己学术生涯影响最大的两个转折点。

第一个转折点是,叶德珠老师找到了可以协助他建立起学习各个流派经济学理论的方法论。当年,叶老师硕士毕业后,对做学术仍然迷茫,即使读了很多有关经济学的书籍,但仍然无法找到自己的优势,对各个经济学流派的理解也不是很透彻。后来,他去到中山大学读博士,师从陆家骝老师。陆老师关于经济学理论研究的范式,让叶德珠老师受益匪浅。关于这套理解经济学理论的方法论,叶德珠老师介绍道:经济学或金融学的理论,一般来说分为三段论。第一段提出假设,第二段技术分析,第三段结论。三段论之间的关系密不可分,一般来说有什么样的假设就会推出什么样的结论,同时假设要和技术分析结合得比较好,整个研究框架才比较稳定。因此理解经济学理论最重要的是要关注研究假设。”正是这套方法论,通过对研究假设的比较,让叶德珠老师对各个经济学流派的经济理论一下子融会贯通了。

第二个转折点是,叶德珠老师找到了做研究的技术方法,即从单纯地建立理论模型到结合实际数据做实证研究。2011年,叶德珠老师的一篇论文《消费文化、认知偏差与消费行为偏差》投稿到经济学研究,编辑的审稿意见是需要加一个实证分析。但是在此之前,叶德珠老师完全没有接触过实证的研究方法。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叶德珠老师联系到了同城的中山大学连玉君老师。在连老师的帮助下,叶德珠老师慢慢掌握了实证研究的技术方法和软件操作。与此同时,叶老师也发现了实证研究方法的优势。此后,叶德珠老师开始强调实证分析在研究中的重要性,在对学生的培养中,叶老师也加入了学习实证研究方法的要求。

 

不怕学生“找麻烦”

叶德珠老师醉心于学术,在对学生的培养方面也不遗余力。叶德珠老师说:我是学术导向型的老师,个人的社会关系也比较简单,业余时间和精力几乎也都花在培养自己的学生身上。为了培养学生做学术的基础,叶老师每周定期组织学生读书会,在会上让博士生给硕士生讲课,并轮流要求每位学生读论文、提交论文读书笔记并与大家一起讨论。

在硕士新生有了基本的学术基础时,叶老师就开始要求学生大量读文献,选题。叶老师尤其强调做论文选题要慎重,因为一旦抓到一个题目就意味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因此在选题时,叶德珠老师往往比学生还要费心,常常花很多时间和学生聊天、讨论选题的可行性。今年毕业的金融专硕学生李丽娴同学还提到一个细节:每次和叶老师聊完之后,叶老师都会随手送一本类似经济研究这样的经济学学术期刊,让我回去再找找想法。

在学生写作论文的整个阶段,叶德珠老师都非常欢迎学生主动找他麻烦。叶老师笑着说:我很欢迎学生主动找我聊天,聊最新的论文进展。博士一年级学生潘爽回忆和导师叶老师合作论文时的经历:我投搞上一篇论文时,当时要根据编辑的审稿意见修改论文,有很多疑问。我就和叶老师聊,常常要聊到半夜一两点。如果学生需要场所进行学术讨论,叶老师甚至会慷慨地让出自己的办公室,让学生不受打扰地进行学习讨论。

已经毕业的博士生陈霄是叶德珠老师的得意门生之一。他曾在国际著名公司金融期刊JCF和银行金融期刊JBF发表过论文,也是暨南大学2018届优秀博士毕业生。陈霄师兄在博士毕业论文的致谢中写道:回想三年前,那时叶老师还在美国访学,我和叶老师素未谋面,叶老师就提供给我上万元的资金资助,这让我非常感动。这笔资助让我去北京参加连玉君老师为期八天的stata培训班,这次培训让我系统性的掌握了一门计量软件。在我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基于科研方面的考虑,叶老师还专门为我购置了一台打印机和一台笔记本电脑。在博士期间,我在国内外总共参加了九次学术会议,这都离不开叶老师的大力资助和支持。叶老师考虑到我在博士生期间的收入水平有限,一些会议的注册费和英文期刊的投稿费都会提前替我预支。”

叶老师对学生的关心和爱护体现在点点滴滴。疫情期间,叶德珠老师在每次组织开会时最为关心的是学生的身体状况和心理健康,鼓励学生多出门锻炼、放松心情,而不会催促学生的科研进度。在学生心里,叶德珠老师就如太阳一般,温暖、和煦、包容,因此万物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