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经院名师系列 | 杨亚平:立德树人,潜心教研

发布者:彭毅发布时间:2022-04-29浏览次数:1183

杨亚平,博士,现任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创新与产业升级、国际贸易与对外直接投资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和面上项目,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等,完成省、市政府机关和部门委托课题多项。出版专著3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如《中国工业经济》、《财贸经济》、《经济学动态》等发表论文30多篇。获广东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

 

课堂教学:开放包容 启发探索

杨亚平老师,是经济学系教工支部的书记,是博导,也是学生眼中的严师和益友。课堂上,没有哪位学生不投入,也没有学生愿意浪费这样的上课机会。因为每次上课之前,杨老师都会制定详细的教学计划,保证整个上课流程能够顺利的进行,并且给予学生充分的自主探究机会,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如果你在课堂上神游太虚,绝对要成为掉队的鸭子。在杨老师的课堂上,除了对理论知识系统性的讲解外,还有结合最新行业前沿的课题思考,这不仅充分调动学生的好奇心和动力,激发学生的研究与思考能力,提高学生对专业的认识和理解,同时也为毕业论文的写作开拓了思路。听过杨老师上课的同学回忆道:“杨老师的课堂思路清晰,环节紧凑,重难点突出,设计合理。在课程中,她会给我们一个研究主题,让我们自己进行探讨,这样的教学形式给予了我们比较充分的自主探究机会,让我们在活动中学习、提升,培养了我们的团队合作能力。”

杨老师的付出,不仅圈粉无数,也获得了各方认可:获得2013年度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本科授课优秀教师2012 年度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创新项目优秀指导教师等多个荣誉称号。

 

学生培养:因材施教 严谨治学

在谈到对学生的培养时,杨老师表示:人像树木一样,要使他们尽量长上去,不能勉强都长得一样高,应当是立脚点上求平等,于出头处谋自由。在对不同学生的培养上,杨老师非常注重因材施教。对待自信心不足、遇事犹豫不决的同学,老师总是以鼓励为主、肯定他们的每个小进步,并激励他们进一步的挑战;对于热衷交际、忙于积累实践经验的同学,老师也会适时的提醒他们课业的重要性。除此之外,对于具有科学研究兴趣和潜力的同学,老师鼓励并自己资助硕士研究生参加国内甚至国际学术会议,推荐硕士研究生去国外访学和进一步读博深造。

对于研究生而言,培养论文写作素养是重要而关键的一环。每当到了学生小论文、开题、毕业论文等环节,杨老师甚至比学生更把它们放在心尖上。平时不管教学科研多忙碌,杨老师都会暂时放下手头的工作,准点赶来与学生交流探讨,答疑解惑。论文行文上,无论是再细小的问题,杨老师都会一个字一个字的亲手改。在这点上,杨老师算是严师,同学们深有感触。2017级研究生回忆道,杨老师是一位治学态度严谨、工作勤恳的老师。记得有一次去杨老师家里请教论文方面的问题,杨老师给我讲起论文来非常投入,并没有因为家庭的琐事而分心走神2018级研究生说道:从选题、开题、初稿到终稿,杨老师对我们的要求就是选题有新意、结构要合理、格式要规范、行文有逻辑、句句有根据,一稿又一稿的论文交给杨老师,她会通读全文仔细批注,小到错别字、大到文章整个结构的调整。另一名本科毕业生说,从去年九月份论文分组之后,杨老师就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并不断督促我们完成论文。每一次将论文提交后,杨老师都会给出详细的修改意见。在杨老师的帮助下,我每天都进步一点点,在毕业论文写作中,学到的不仅是学术知识,更是做事严谨认真的态度。这在此后的工作生活中,更是成为我对自己的要求。”

除了关注学生学习之外,杨老师也关注学生的生活。采访中杨老师也表示,和同学们的关系与其说是老师,更像是朋友。的确,每当我们遇到迷惘或者难以抉择的困境时,无论是因为学业、就业、还是情绪调节等,杨老师总能充当一个倾听者,无限的包容了我们的不安,给我们一个温暖的拥抱,同时也以她丰富的阅历和深厚的学识,帮助我们在焦头烂额的窘境中抽丝剥茧,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

 

学术研究与社会服务:双管齐下 互动融合

作为一名学者,在做科研上,杨亚平老师也是开足马力,全身心投入,潜心做学问。正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杨老师近年来以第一作者在《中国工业经济》《财贸经济》《经济学动态》以及英文SSCI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引用达到上千次;出版专著数部,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2项、暨南大学宁静致远启明星项目等纵向课题;参加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和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多项。与此同时,杨老师非常注重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相互结合,学术研究与社会服务相互促进。她先后主持政府委托课题5项,作为主要参与者完成各级政府委托课题20余项。她说:社会服务不仅让我们避免了学术研究的闭门造车,而且能发现实践层面的专业问题,为学术研究带来灵感。

知识就似一座高峰,耸入云霄,又像一片汪洋,深不见底。在教学科研探索的道路上,杨亚平老师始终以严谨踏实的态度,一步一个脚印踽踽前行,带领学生共同攀登学术高峰,服务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