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经院名师系列 | 雷钦礼:干一行爱一行的统计学者

发布者:彭毅发布时间:2022-04-29浏览次数:626

雷钦礼,经济学博士,经济学院统计学系教授,数量经济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统计局首届局长奖学金优秀统计教师奖获得者,全国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

从事高校教师多年来,雷老师先后主持完成了国家和省部科研项目多项,其中主持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抽样技术在社会经济统计调查中的应用研究》中的主要思想和政策建议曾被国家社科规划办以《成果要报》(总第191期)的形式上报了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为决策参考,《光明日报》还曾以《改进农业和工商业抽样调查方法构想》为题对这一成果作了介绍。

迄今已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出版著作和大学教材10多部,其中在《经济学(季刊)》和《统计研究》等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多篇。

 

坚定信念,桃李芬芳

雷钦礼教授早期的研究领域主要是抽样调查和统计分析方法,近二十年来的研究领域主要是经济增长、技术进步与全要素生产率核算。

雷教授1975年上大学,那时上哪个学校、读哪个专业、毕业后去哪个单位、做什么工作,都是国家指派的,个人没有选择的权利,个人必须服从国家分配,不像现在这样每个人都有自己充分的选择权。毕业后雷教授留校当了统计学专业课教师,努力做学问,积极做好自己的工作和国家赋予的职责。他说:虽然这是国家分配给他的道路,但他还是深爱着自己的职业,干一行爱一行。如果再让我选择,我可能还是会做同样的选择。

雷教授认为,当教师感到快乐的时候是在课堂上看到同学们渴求知识的眼神和认真听课思考的表情、以及自己把深奥的问题讲得深入浅出、条理清晰,看到学生们心领神会的愉悦表情的时刻。科研中的乐趣是在冥思苦想,忽然灵机一动,有了新思想和新突破的时刻,也就是王国维所说做学问三种境界中的第三种众里寻他千百度,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雷老师建议年青学者一定要遵从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爱好是最大的动力。兴趣造就创新,爱好终于执着。创新就是要做到01的工作,不做12的工作。不要赶时髦,不要跟风。甘于坐冷板凳,并把冷板凳坐热。执着就是要一心一意做一件事,要十年磨一剑。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雷教授在工作之余会和朋友一起散步聊天或喝茶聊天,游泳或打羽毛球,锻炼身体,劳逸结合使得他每天能以健康的体魄,精神饱满地工作十几小时。

 

师生情深,师恩难忘

2018121日,以暨大雷门十五载,桃李喜聚广州城为主题的雷门15周年纪念活动,雷老师的学生都从全国各地赶来,与雷老师、师门共同庆祝雷门15周年的纪念日,那时,雷老师的学生从事着各行各业的工作,每个人对雷老师都是满腔感恩。

雷老师整整两天都是笑呵呵的,看着自己的学生有所成就,是作为一个老师最光荣的时刻。即使是如此场景,雷老师也一再强调在校生必须在校,一定要保证安全。如父亲般的关怀和挂念,这也是众多师兄师姐们赶来要和雷老师见面的动力。

雷教授与学生们

 

言传身教,爱岗敬业

学生舒晓惠说:雷老师对学生和蔼可亲,总是微笑着,嘘寒问暖。谈起学问来,则一脸严肃,我发表的第一篇统计研究论文,经他修改后让我豁然开朗,明白了行文要义。

一日,老师高兴递我一稿,是发在经济学季刊的关于家庭消费决策的文章,老师不仅是经济统计方向的顶级学者,对于经济学问题也兴趣盎然。我的博士选题是非线性协整领域的问题,看着那一堆老师转给我的英文文献,深深震撼于恩师的研究深度和学问之扎实。老师偶酌几杯,与弟子们共饮,无人知其海量也!

雷老师与学生舒晓惠

上过雷老师课的同学们都说,雷老师的装扮简单、朴素,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却是很深,时间序列的学习让大家总是有种渐入迷宫,又突然柳暗花明的感觉,雷老师不断的带着我们探索时间序列的世界。有一次,我们的课推迟了,原因是雷老师生病,但仅仅也就推迟了一会儿,雷老师上完课还得去医院继续输液,雷老师的敬业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