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经院名师系列 | 赵永亮:不止“传道授业解惑”

发布者:彭毅发布时间:2022-04-29浏览次数:767

赵永亮,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博士,现任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在《国际贸易问题》、《管理世界》、《经济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统计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世界经济》、《中国社会科学》以及Journal of Business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Singapore Economic Review Economic Modelling 等中外刊物上发表论文近50篇。曾获得国际贸易安子介奖(省部级)、广东省哲学社科奖以及广东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奖等。


坚定果断,追求理想

赵永亮老师于2001年从安徽工业大学商学院毕业后在一家企业从事外贸工作,当时的外贸行业正在如火如荼的蓬勃发展,切切实实的外贸工作使他对于国际贸易的发生与发展、国际贸易的影响因素、国际贸易的未来趋势、出口企业的策略选择等问题产生了深刻的思考,然而现实的外贸工作却并不能很好的解答赵老师心中的诸多疑惑与思考,再加上,真正从事外贸工作以后,他发现企业的工作内容与他的理想职业预期有着较大的差异。于是,赵老师深思熟虑之后果断的辞去了企业的高薪工作,毅然决定攻读与国际贸易相关的硕士学位。

20029月,赵永亮老师顺利考入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国际贸易与区域经济,2005年硕士毕业后,赵老师选择继续深造,在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在读博期间,赵老师专注学术,潜心科研,曾获得2006-2007年度中山大学笹川优秀论文奖。而且,赵老师的博士论文《区际边界效应与市场一体化研究》,不仅获得了2008年中山大学岭南学院优秀博士论文奖、入选了广东省优秀博士论文,还获得了2012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同时,赵永亮老师获得了参加“2008年德国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大会”的候选资格(进入19人面试名单)。

 

结缘暨大,倾心学术

2008年赵永亮老师从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博士毕业时,因着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坚持走学术道路,机缘巧合之下便来到了暨南大学。加入暨南大学之后,赵老师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充满干劲,潜心科研,很快便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2010年提升为副教授,成为硕士生导师,并被评为暨南大学先进科研工作者;成果只代表过去,赵老师成为硕士生导师之后,一边自己做科研,一边指导学生做科研,继续创出成果,于2011年获得广东省2008-2009年度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于2012年入选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第七批校级培养对象,还获得了被视为中国经贸领域中的最高学术奖——全国安子介国际贸易奖三等奖(当年一等奖空缺);2013年又获得广东省优秀青年教师支持计划。赵老师躬身科研,专注学术,硕果累累,2015年,晋升为正教授,开始指导博士研究生。如今,赵永亮老师一门学生众多,学生们在赵老师的悉心指导和潜移默化下对学术、对生活皆有更为纯粹的追求。

  正所谓“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赵永亮老师始终认为自己首先是一名教师,然后才是一位学者。作为一名教师,赵永亮老师主要承担《世界经济研究》,《国际贸易问题研究》,《国际经济学专题》、《国际贸易地理》等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工作。在教学中,赵老师十分注重学生思维的启迪与学术能力的培养,常常会将当前时事热点与研究前沿话题结合起来,鼓励学生们大胆去想、大胆去做;赵老师要求学生课前阅读高质量文献在课上分享,然后展开讨论,活跃思维,激发灵感,并进行点评;在他的课堂上,学生们往往会被赵老师独到的学术思维、新颖的研究视角以及敏锐的学术触觉所震撼、所影响。

 

言传身教,以身作则

正所谓“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赵永亮老师一直注重言传身教,以自己的一言一行为学生做出榜样。在学术研究方面,赵老师不断启迪学生思维,鼓励学生大胆创新,敢想敢做,持续鞭策,为的是让学生学到真正的本领,未来在自己的领域发光发热。赵老师为了更好的培养自己带的学生,每1-2周举行一次团队会议,鼓励学生们各抒己见,进行头脑风暴,就最新的研究动态展开讨论,这样的讨论不仅气氛活跃,还能够激励学生开拓创新,多数学生的研究选题就是来自于这样的团队讨论;此外,还会讨论、交流学生们在研究中遇到的困难和疑惑,他会很认真的提出解决方案和指导建议,而他的意见和看法往往令学生们“醍醐灌顶”、“豁然开朗”。他培养学生的方式像是在放风筝——在把握总体方向的前提下给予学生充分的自由,让学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议题进行研究,以学生“兴趣”为出发点,享受做学术的过程,获得学术满足感。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对学生放任不管,相反,他对学生的要求颇高,每每审阅学生论文,都会一针见血、犀利直言不足之处,然后又提出可行修改建议,一直修改到达到他心中的合规标准为止,他经常跟学生们说“写论文起码要让你自己觉得满意”。

他不仅对学生在学术上要求严格,对学生的为人也一样要求严格,但他同时也给予了学生足够的关怀和帮助。在学生心目中,赵永亮老师更像一位前辈或兄长,在不知不觉之间被他所吸引。每一次开会结束或者学生去找他,临走时,他都会说一句“你们要是有问题,随时来办公室找我”。办公室就像他家,他连周末和假期都会经常在办公室,除了上课、开会和出差,学生们都能够在办公室找到他。因此,他的办公室经常会有学生在,学生们与他交流学术,畅谈人生,气氛十分融洽。他对学术和工作的态度深深影响着他的学生们的为人处事方式,他的学生对他评价是“赵永亮老师是一位可敬可爱的老师,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能够成为他的学生,深感荣幸”。

“入门须正,立志须高”这句话可以很好的形容赵永亮老师对自己的要求。无论是教书育人,还是做科研,亦或者是带学生,皆如此。没有华丽的语言,更没有不切实际的梦想,只有默默的辛勤付出和脚踏实地的行动,赵老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需要,这就是研究者的态度和学者的风范,不止于“传道授业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