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回顾丨第二届城市与发展经济学前沿论坛在暨大召开

发布者:余璐尧发布时间:2021-11-01浏览次数:1673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问题是中国的核心问题,而中国的发展呈现出以城市化为主线的突出路径,为进一步推动城市经济学与发展经济学在中国的理论创新与应用,推进暨南大学经济学科与海内外经济学界的交流与合作,暨南大学经济学院举办第二届“城市与发展经济学前沿论坛”。

本届论坛由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承办,于20211030日在暨南大学召开。会议的主题是“新起点、新征程的中国城市与发展:任务、战略与路径”。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湖南大学、重庆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东北财经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河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汕头大学、上海师范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湘潭大学、长沙理工大学、中共浙江省委党校等科研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城市与发展经济学前沿研究领域的新方向、新问题与新方法。

开幕式由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郑贤主持。郑贤副院长简要介绍了会议情况及参会嘉宾,并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


翁健致辞


暨南大学副校长翁健代表暨南大学对本届论坛的开幕表示祝贺,并向与会嘉宾学者简要介绍暨南大学近期的发展状况。翁健副校长对本届论坛提出希冀,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各抒己见,通过对城市与发展经济学前沿问题的思考和探讨,创新思路,并取得丰硕成果,为“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服务,为我国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建设提供支撑,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冯帅章致辞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冯帅章对长期以来关心与支持学院发展的专家表示衷心感谢。他在讲话中对暨南经济学科的发展历史进行了简要介绍,他表示,近年来,经济学院学科发展越来越好,在各个机构发布的学科排名中连年攀升。同时,冯帅章院长希望各位来宾充分交流,凝聚共识,畅所欲言,为我们国家经济学科的更好发展添砖加瓦。


大会主题演讲由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主任周泳宏主持。北京大学教授王鹏飞、复旦大学教授陈钊分别做了题为“资产泡沫与货币政策”、“新兴产业的企业进入、产业升级与城市产业链基础”的学术报告。

王鹏飞作主题演讲

陈钊作主题演讲


本次论坛得到全国学术界的广泛支持和关注,共收到应征论文和定向组稿论文140篇,经过组委会匿名评审选出59篇论文作为论坛交流论文。与会代表分别围绕城市经济学、不平等与减贫、交通经济、宏观经济政策、区域、空间与土地、数字经济、消费、贸易与金融、劳动力配置与城市创业、人力资本、收入与城市发展、创新经济学、区域、空间与城市发展、产业经济与金融、发展经济学、政府行为与政策、劳动经济学和基础设施与环境等主题分线上线下各9个分会场进行专题汇报和讨论。


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刘愿、中山大学教授张莉、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吴明琴、暨南大学副教授王彬、暨南大学副教授王贤彬、厦门大学副教授蒙莉娜、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周利副、厦门大学助理教授祝嘉良、中山大学副教授李小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万千、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高昊宇、华中科技大学副教授郑林子、东北财经大学副教授韩立彬、河南大学副教授张琳、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张熠、暨南大学副教授李书娟、浙江大学研究员张川川、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汪建雄作为分论坛主持人和评论人与参会作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