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王能教授谈动态公司金融与金融灵活性

发布者:余璐尧发布时间:2021-10-22浏览次数:950

1021日上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王能作客暨南经院名师讲座第25期,在线上分享了题为“动态公司金融与金融灵活性(Dynamic Corporate Finance and Financial Flexibility)”的报告。报告由经济学院副院长郑贤副教授主持,学院200多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老师从著名经济学家 Franco ModiglianiMerton H.Miller 在公司金融领域的经典理论出发,循序渐进地介绍了公司金融的第一代模型(对市场关键摩擦的识别)、第二代模型(合约设计)、第三代模型(动态公司金融),并介绍了从动态角度研究公司金融的重要意义。随后,他着重介绍了其本人与合作者在公司价值、企业动态投资、融资和风险管理方面的研究,运用模型解释了公司流动性的内生边际价值(marginal value of cash/corporate liquidity)对公司决策的重要意义,模型不仅具有理论高度,而且对金融危机、新冠疫情等外生冲击下公司融资决策的选择与风险管理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王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