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经院学术系列活动-财贸系列Seminar第16期:王群群(厦门大学)

发布者:余璐尧发布时间:2021-10-15浏览次数:663


暨南经院学术系列活动

财贸系列 Seminar 第16期


主题:预算约束硬化、私人资本引入与地方基建效率

主讲人:王群群(厦门大学)

主持人:张训常

会议时间:2021 年10月18日(周一)15:00-16:30

会议工具:腾讯会议(ID:139 145 705)


摘要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地方债务风险随之上升,提高债务使用效率是化解地方债务风险、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关键。2014年中国开始了地方债改革,主要内容是硬化预算监管,以及通过在公益性建设项目中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来提升债务使用效率。本研究构造了地方基建投资的静态博弈模型,讨论地方债改革对基建支出效率作用的内在机理,同时利用地方债改革造成的强度双重差分(DID)估计,考察地方债改革对地方基建效率的影响。模型推导及实证结果均表明,地方债改革强度越大,越能够提升地方的基建效率。机制分析发现,预算约束越硬化,引入私人资本越多,地方债改革强度对基建效率促进效果越大。此外,地方债改革在微观层面也提升了基建企业的生产效率。


 ★主讲人简介★

王群群,现为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地方债,包括债务规模测算、风险评估及预警,以及相关改革效果的政策评估。论文发表于《经济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中国软科学》《经济与管理研究》等国内权威期刊。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两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