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榜单发布!这位暨大经济学子入选!

发布者:余璐尧发布时间:2021-09-27浏览次数:452

👏👏👏

东京奥运会“双金王”

全运会“三冠王”

暨南大学

2019级经济学院

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研究生

谢思埸

荣登2021福布斯中国

30 Under 30榜单

(体育领域榜)


2021福布斯中国 ╳ 30 Under 30 榜单


916日,福布斯中国推出2021年度30岁以下精英榜(30 Under 30),榜单选出30030岁以下中国各个领域的杰出青年

今年的入围条件是199111日以后出生的优秀的创业者,公司关键岗位的创变推动者、一个较大团队的领导者、某个关键项目的负责人、某项科技发明的引领者以及不限于上述情况的各种开创者、领导者。300名上榜者的平均年龄为27.7岁,比去年年轻0.2岁,半数以上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 


点击图片 了解冠军“背后的故事”


谢思埸,出生于广东省汕头市,暨南大学2019级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研究生,中国男子跳水运动员。2012年,加入中国国家跳水队。2017年,谢思埸摘得职业生涯首枚世界游泳锦标赛男子单人三米板金牌。2018年谢思埸包揽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男子单人三米板与双人三米板金牌。2019年,谢思埸夺得世界游泳锦标赛男子三米板单人与双人项目冠军。2021年,谢思埸获得东京奥运会跳水男子双人三米板、男子三米板冠军,他也成为第一位奥运会、世锦赛都拿下单双人3米板冠军的选手。他在第十四届全运会摘得跳水男子团体、男子双人三米板、男子单人三米板冠军。同年9月,入选2021福布斯中国30 Under 30榜。




在第十四届全运会上,谢思埸再度夺得跳水男团、单人三米板、双人三米板三项冠军。夺冠之后的他有哪些动态呢?


中秋佳节至,“健儿”满载归

19日下午130分,谢思埸的父母、姐姐和广东省队教练何威仪以及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体校的代表早早来到汕头高铁站,迎接谢思埸回家。下午2时,谢思埸搭乘的动车抵达汕头站,父亲谢平忠和母亲蔡宝儿迫不及待地上前守候。


家乡父老热烈欢迎谢思埸


 “很开心很激动,很久没回家,这么多人都在这里迎接我,我觉得特别幸福。感谢大家的支持,这次回来也感受到大家的热情。”谢思埸说。接受采访时,他还用潮汕话向支持他的市民朋友送上一句:“祝大家中秋节快乐!”


谢思埸接受电视台采访


 “一家人很久没有在一起过中秋节了。”谢思埸母亲蔡宝儿表示,谢思埸在大赛取得佳绩后,能够有时间回到汕头,一家团聚过中秋,这将是一家人都难忘的一个中秋节。

在运动场上,谢思埸是一名挥洒汗水、为国争光的奥运健儿。回到家乡,谢思埸是“汕头城市文明形象大使”、“汕头市消防宣传公益使者”。

刚刚回到汕头的谢思埸,立刻化身为志愿者,披上绶带走上街头,倡导文明新风,为汕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


谢思埸向汕头市民分发交通安全宣传资料


谢思埸对自己能够担任“汕头消防宣传公益使者”表示十分激动和高兴。他说到,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汕头人,自己有责任有义务为家乡的消防安全宣传代言,接下来也将积极发挥消防宣传公益使者这个身份。


谢思埸接受“汕头消防宣传公益使者”聘任证书


谢思埸还来到曾经就读的汕头市金砂小学,看望指导正在进行体操、跳水训练的学生,并走进思政课堂,以其自身奋斗经历激励众人坚定目标、顽强拼搏。


谢思埸看望指导金砂小学跳水学员


 “每一件事情的成功,都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顽强拼搏、永不放弃的精神。”在思政课上,谢思埸讲述了自己追梦路上的心路历程。他表示,热爱是成功的基础,为国争光是前进的动力,而坚持和毅力是成功的保障。


谢思埸在思政课上分享自身心路历程


 “夺冠时的心情就跟你们考试得了一百分一样。”谢思埸的幽默风趣引得学生一片欢笑。他坦言,除了激动和开心,也为自己能够成为为国争光的一分子感到幸运。


我没变化,做好自己”

(夺冠前后)我没什么变化,因为我是一个只要做好自己就可以了的人,没有什么太多的想法。

谈及最感谢的人是谁,谢思埸的脑海中却一时产生不了印象,“因为成就我的不单单是一个人,而是靠着所有人的努力,才有我的今天。”

家人一直是在外训练、比赛的谢思埸最坚强的后盾。东京奥运会期间,谢思埸的家乡汕头当地的体校组织了集体观赛活动,邀请谢思埸的父母、姐姐和体校小队员一起隔空为在东京比赛的谢思埸加油助威。


谢思埸的家人观看比赛


直到在东京拿到双冠,谢思埸才从新闻中了解到,原来在家乡,有那么多人在他比赛时支持他、为他加油。“那一刻我感到很激动也很幸福。”谢思埸有些动情地说,“知道了其实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背后还有很多人一直在支持我。”

当谢思埸拿到奥运会双人冠军时,他的爸爸为他打了9分,直到拿到双金,才终于松口为谢思埸打了满分10分。“如果是我自己的话,可能我也会这样给自己打分。”看来,谢思埸对爸爸的评价非常认可。“我觉得这是他对我的一个希望,因为毕竟(拿到一个冠军)不是最圆满,比完一项拿了一项,但还有一项,肯定是还有空间再去进步。”谢思埸对自己的要求同样严格,“所以说比完第一场的时候打9分,其实我也会这样去对自己进行一个评判。”


为暨南人身份感到自豪

日前谢思埸回到广东进行短暂调整。除了回省队、回家,谢思埸现在的身份还是暨南大学的一名研究生,攻读国际商务专业,他也想抽时间回学校看看。“我为暨南人身份感到自豪,也会不忘初心,带着这个身份继续走下去,为暨南争光。”谢思埸曾在荣获“暨南大学奥斯卡”——暨大第七届“5A卓越引领计划”中的“体育之星”后发表感言。


谢思埸身穿学士服在校门口留念


今年开学,谢思埸学长也用视频的方式为初入暨南园的新生录制了开学寄语,他说:“暨南园的学习生活充满着激情和温暖,同学友好热情、老师谦虚和蔼。”他告诉学弟学妹们,“努力只能及格,拼搏铸造优秀,希望大家珍惜时光,在求学生涯中时刻铭记忠信笃敬的暨南校训,学有所成、早日成才!”

当谈及是否还会继续比赛,谢思埸说,他当然想坚持到下一届奥运会,但目前还是要看伤病的情况再做安排。“到下一届的时候毕竟我都28岁了,伤病的恢复肯定不会再像以前那么好、那么快了。”谈到伤病,谢思埸内心还是有些忧虑。

谢思埸很肯定是他想一直留在跳水一线,“如果说真正退下来,要转型,可能我会留在队里帮忙,或者是当一个助教在旁边学习。” “如果说我还能坚持到下一届,我的动力就是传承,传承跳水队的精神。”


谢思埸与队友


当提及谢思埸又入选了“福布斯中国2021年度U30榜单”时,他有点发懵,“啊?有我吗?” “你说了,我才刚知道。”对于一般人而言,在获得至高荣誉之后,心态难免会起变化,但谢思埸很平静地说,拿到奥运冠军后,“其实我没有什么变化,因为我是一个,做好自己就可以了的人,没有什么太多的想法。”


信息来源:暨南大学校友会、羊城晚报、汕头发布、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