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大经济学院王春超教授在《经济研究》发表论文

发布者:余璐尧发布时间:2021-08-27浏览次数:2460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王春超教授与其指导的硕士研究生叶蓓完成的论文《城市如何吸引高技能人才?—— 基于教育制度改革的视角》在《经济研究》2021年第6期发表。


文章摘要

本文探索中国各城市吸引高技能人才的有效制度安排。本文的理论分析认为,人口流入城市的行为以家庭为基本决策单元,同时取决于货币化经济收益和非货币化城市公共服务水平,父母对城市公共教育扩张和子女接受公共教育机会的考虑是流动人口,尤其是高技能人口迁入城市的关键决定因素。研究发现,十二年免费教育政策对各地区人才具有显著的吸引作用,也有助于改善政策实施地的劳动力技能结构。同时,城市教育政策改革对人口迁移决策的影响效应随人群受益程度的不同而有显著差异:随迁子女、学龄随迁子女数量越多,效应越强;因学龄随迁子女年龄差异而导致的当下、预期未来获益程度越强,效应越强。本项研究可为各地区制定吸引人才的有效政策提供参考。



作者简介

王春超,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院长,暨南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站长,入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家特殊支持计划、广东省重大人才工程项目,国家级一流专业(经济学)和国家级一流课程(宏观经济学)负责人。曾任北京大学博士后、牛津大学访问学者、哈佛大学Rajawali Fellow。兼任中国农业技术经济学会青年学者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经济学会副会长、广东省高校经济学教指委秘书长、广东省经济形势宣讲团专家、广州市重大行政决策论证专家。China Economic Review 客座主编(Guest editor)、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联合主编(Co-editor)。主要研究方向为:劳动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与农村经济学。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等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8项,出版(主编)著作3部,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等转载,荣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等省部级科研奖励8项、省厅级奖励8项,主持完成的教学成果荣获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高等教育)一等奖。荣获霍英东全国高校青年教师奖、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广东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第一名)、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后、广东省首届青年文化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