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系陈少凌副教授在《经济研究》发表论文

发布者:余璐尧发布时间:2021-07-09浏览次数:2060


近日,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陈少凌副教授与合作者李广众教授、杨海生副教授及其指导的硕士生梁伟娟完成的论文《规制性壁垒、异质不确定性与企业过度投资》发表在权威期刊《经济研究》2021年第5期。


文章摘要

产业组织理论与博弈论研究表明,在存在策略性进入壁垒或市场性进入壁垒条件下,不确定性上升可能促使企业过度投资。在当前多重风险叠加、企业面临不确定性加强的背景下,本文重点考察存在规制性壁垒条件下,异质不确定性可能影响企业过度投资的内在机理。通过构建企业与政府的两阶段动态期权博弈模型,并以2002-2016年房地产上市企业为样本,本文从理论与实证两方面考察了受规制性壁垒约束时异质不确定性对企业投资决策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1)存在规制性壁垒条件下,企业的过度投资与先行期权的战略价值密不可分;(2)市场不确定性和政策时机不确定性均可能导致企业的过度投资,政策强度不确定性则会抑制企业的过度投资;(3)在规制性壁垒较严重的地区与行业,政策时机不确定性对企业过度投资的刺激作用更加显著;(4)供给侧改革,尤其是结构性的供给侧改革措施,对企业过度投资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



作者简介

陈少凌,现任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副教授,暨南大学首届“十佳优秀教师”,于香港科技大学取得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司金融与治理、企业投资理论、不完全合同理论等,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国际金融研究》、Economic GeographyEcological EconomicsEmerging Markets Review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等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1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