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 | 求学求职经验朋辈分享会——升学深造篇

发布者:余璐尧发布时间:2021-06-30浏览次数:713

627号晚,由经济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第四期“求学求职经验朋辈分享会”在线上举行。此次分享会以升学深造为主题,邀请了三位升学读博的学生,为同学们分享博士申请审核制经验。



2017级统计学硕士阮皓麟首先详细介绍了自己申请香港城市大学数据科学专业博士的经历。他强调,应尽早确定读博规划,选取院校和专业并明确目标院校的读博申请要求。其次,阮皓麟介绍了香港城市大学的申请流程、申请措辞技巧以及关于研究计划的撰写。最后,阮皓麟从笔试、口试两个方面分享了雅思备考技巧



2018级金融学硕士王梓峰主要从读博意愿目标院校选取申请审核流程暨南大学申请博士审核的优势四方面陈述自己的求学历程。关于读博意愿,应结合个人能力、科研热情以及家庭条件综合考量。关于院校选择,应关注院校学科排名、目标导师的口碑、发文情况和研究方向与自己研究内容的契合度。关于申请流程,需要重点准备的材料包括:研究计划、已发表论文、专家推荐信和信息审核等政审材料。他着重讲解了研究计划撰写的主要内容。最后王梓峰提到暨南大学硕士学历在读博申请所具有的竞争力,建议立志读博的学生应多发表核心论文,并熟练掌握SataPython等分析工具以及实证技巧。



2018级西方经济学硕士陈方林分享了自己申请北京大学区域经济学博士和厦门大学西方经济学博士的经历,并主要从申请类别信息收集和材料准备三个板块进行了详细讲解。申请类别主要包括硕博连读、申请考核、统一招考三类。在收集信息时,应重点关注高校研招办以及申请专业所在学院的博士生招生信息,并提醒同学们把握好国内博士统考、申请考核以及国外申请考核的流程与时间安排。最后,陈方林也提到材料准备的重要性,如个人简历、自荐信、个人陈述、研究计划以及专家推荐信。




分享结束后,同学们就博士申请要求、论文写作技巧以及外刊发表技巧等方面提出了多个问题,师兄们都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最后同学们纷纷对三位师兄表达感谢,给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而又实用的升学深造分享。



参会感言:黄同学:其实我也一直在考虑自己要不要读博、能不能读博,对于读博院校如何选择,需要具备哪些条件也不太清楚。听完此次分享会,我对自己的规划更加清晰了,内心也没那么纠结了。


求学求职经验朋辈分享会”是经济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特色活动之一,旨在结合经济学院学科特色,针对研究生的实习及求职需求,为同学们择业就业提供新思路、新想法。通过此次升学深造篇朋辈分享会,同学们对读博规划以及读博申请技巧有了更加详细的了解,相信此次分享会能够对同学们的求学深造之路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