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经济学院行业前沿讲座第8期

发布者:余璐尧发布时间:2021-05-27浏览次数:411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

行业前沿讲座第8


主  题:典当金融业的昨天、今天与明天

主讲人:杨志伟(暨南大学金融硕士校外实践导师)

主持人:欧阳若澜(暨南大学金融系)

会议时间:2021 5 31 日(周一)下午14:00-17:00

会议工具:腾讯会议(ID: 772 460 596


摘要

本次讲座介绍了既古老又年轻、人们既熟悉又陌生的典当业的历史渊源、典当的金融属性、本质特征、特殊性及行业监管职能的交替更换,阐述典当行与银行、一般工商企业的异同,重点预测分析典当业发展趋势与前景;介绍房地产典当(抵押贷款)基本概论及相关规定、房地产典当操作规程、贷款的“三查”工作,重点结合典型案例讲授房地产典当风险评价与防化(防范与化解);典当金融业发展的困惑、对策与创新发展思维,重点阐述典当金融业改革的最新动态与最新成果。本次课程强调实操、实战、实用、实效,理论联系实际,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课程内容了解金融的本质特征,掌握实战技能,创造性地、卓有成效地运用于未来的工作实践中。


主讲人简介

杨志伟,金融学博士,暨南大学金融硕士校外实践导师,曾供职于国企、机关、银行等多个部门,曾担任政府经济部门财务处长,银行信贷部经理、行长、资产保全部总经理等职务,现任广州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委员、市典当行业协会会长、珠江典当行董事长,从事经济金融工作达三十余年。主要研究方向:金融理论与实务、货币政策、贷款风险评价与防化。主要科研成果:著有《会计成本》、参与编写《典当理论与实务》、主编季刊《广州典当》、参与编制《广州市金融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发展纲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