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丨龙小宁教授谈IPO企业的专利管理行为

发布者:余璐尧发布时间:2021-05-18浏览次数:1554

        5月13日下午,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龙小宁教授作客“暨南经院名师讲座”,并分享了题为“IPO与专利管理”的报告。报告由经济学院副院长郑贤副教授主持,学院70多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龙教授的研究考察了企业在上市过程中类似盈余管理的专利管理行为。她分别介绍了企业在IPO过程中专利管理的内涵、基础条件、动机及经济后果。企业在IPO过程中会进行专利管理,以提升IPO审核通过率、提高IPO的定价,表现为企业的专利申请量在IPO前后呈先升后降的倒V型,而这一规律主要是由质量较低、申请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低的非发明专利数量的变化所主导。企业在IPO过程中的专利管理行为将导致不良的经济后果,相比上市之后申请的专利,企业在IPO前申请的专利的提前到期情况更为严重。同时,企业的专利管理活动导致了资源错配,降低了上市企业的生产效率。

  

龙小宁教授作报告

  

        讲座后,龙教授与到场的师生进行了深入地互动交流,逐一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最后,龙教授还分享了科研数据库的使用等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