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致远,品读精彩 ——第六届“书香经院”读书分享决赛顺利举行

发布者:余璐尧发布时间:2021-05-18浏览次数:1316

春暖花开融融日,又是一年书香乘风叩门时。为了在学院内营造读好书、善读书的优良学风氛围,鼓励同学们阅读经典,从阅读中汲取力量,5月7日下午,由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办的第六届“书香经院”读书分享决赛在番禺校区教学楼顺利。学院党委副书记熊媛媛统计系党总支书记柳向东教授经济学系党支书记刘景章副教授财税系党总支书记罗勇辉、余英副教授以及40余名同学参加活动。

活动合影)

熊媛媛对本次活动致辞,她与同学们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读书观,“要把读书作为一种爱好,作为一生的习惯,甚至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会用书”的读书之道。同时,她引用英国哲学家培根《谈读书》一文观点,向同学们介绍了读书之用“读书之选”“读书之法”“读书之辨”的读书观。读书是认识和改造世界的一种重要方式,刚刚过去的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熊媛媛指出,年青人正是求知若渴的时候,读书正当时希望同学们在借鉴他人读书观的同时,利用好“书香经院”这个平台,勤读书深思考、多交流读书心得、完善知识结构、增进阅读兴趣、涵养知识文化提高对理论知识的实践应用能力形成自己的读书之道,念好自己的“读书经”,营造全院阅读的良好读书氛围莫负好时光。

 

(熊媛媛副书记致辞)

随后,9名决赛选手通过PPT展示或视频方式分享了他们阅读主要内容、阅读心得与收获钱松琦分享了《富爸爸穷爸爸》一书,阐述了“财富是支撑一个人生存多长时间的能力,即如果我今天停止工作,我还能活多久。我们所拥有的财富就是资产所能带来的现金流和负债会带走的现金流的差值,如果差值是正数,那么这就意味着我们是富有的”这一观点。孙业超介绍了阅读《经营与会计》一书的体会:这本书时刻在诠释着这位老人几十年的经营哲学——化繁为简才能找出真谛。在读这本语言朴实而直接的书时,让我陷入思考的往往是作者在实践的岁月中所凝结出的经营智慧。谢哲碧介绍了《历代经济变革得失》一书是由吴晓波先生撰写的一部以时间为轴向读者讲述历代中国重要经济变革的书籍,作者不仅介绍了历代中国曾有哪些经济措施,也分析了各项经济变革措施利弊与影响。正所谓以史为鉴,通过阅读此书,我们可以从古代各项经济变革、古人的各项经济措施中得到解决现代经济问题的启示。其他同学介绍了《统计学的世界》《价值》《伟大的博弈》等书,展现了他们良好的阅读能力和学习能力,通过丰富的内容展示和生动的讲解互动,为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选手进行决赛分享

在随后的点评环节,各位评委老师对选手进行逐一点评,对同学们积极进取的学习态度表示肯定,本次分享对各位选手来说是一次很好的体验与学习,有的同学对书本的理解深入浅出、有的同学读后观点新颖、有的同学分享过程流利风趣,带给现场观众丰富的感受。希望同学能在今后的学习中保持好奇与疑问,培养持之以恒的阅读习惯。

经过评委老师的打分和现场观众投票,最终钱松琦获得本次比赛的一等奖,霍锦涛、王佳欣、孙业超获得二等奖,赵辰钰、魏姝妤、林奕纯、谢哲碧、杨茂樱获得三等奖,杨茂樱同时获得最佳风采奖评委老师为获奖选手颁发证书并赠送《国富论》《哈佛经济课》《魔鬼经济学》《中国共产党简史》《革命者》等阅读书籍。

(评委老师点评) 

评委老师与获奖选手合影

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中,第六届“书香经院”读书分享决赛落下帷幕。本届读书分享比赛自4月启动报名以来,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关注与欢迎,有87位同学提交读书笔记参加初赛,9位同学在初赛中脱颖而出晋级决赛。该活动为同学们搭建了相互交流的平台,专业老师画龙点睛的点评碰撞出新的灵感火花,进一步提升了选手们和现场观众对经典书籍的深度理解,为理论应用于实践提供了新启发。

 

| 经济学院团委学术部

| 经济学院团委宣传部

初审| 周子焱

复审| 李怡梦

终审| 熊媛媛